疑问:支气管扩张且咳红痰咋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支气管扩张 2010年07月12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性痰和(或)反复咯血。患者多有童年麻疹、百日咳、肺结核或支气管肺炎等病史。

我是一名支气管扩张患者, 60多岁,从小时候起就是慢气管炎,近几年偶尔吐暗红色痰,经常前胸后背疼,诊断为支扩。今年4月初,前胸、后背、腋下疼痛厉害,经CT检查右肺下叶囊肿伴感染,用红霉素消炎十天(青霉素、头孢过敏),疼痛减轻。最近一个多月每天清晨醒来就连续吐几口暗红色的痰,之后才能吐白黏痰,请问这是什么原因?现在要怎样治疗?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张女士

解放军202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东亮:

根据您说的病史和症状,考虑是在慢性支气管炎基础上,存在支气管扩张伴急性感染了。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性痰和(或)反复咯血。患者多有童年麻疹、百日咳、肺结核或支气管肺炎等病史。

支气管扩张50%-70%的患者有程度不等的咯血,从痰中带血至大量咯血,咯血量因疾病的严重程度、病变范围有时不一致。治疗原则是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必要时手术治疗。

内科治疗:①保持呼吸道通畅,应用祛痰药及支气管平滑肌舒张药,来稀释脓痰并促进排痰,再经体位引流清除痰液,以减少继发感染和减轻全身中毒症状。体位引流是根据病变的部位采取不同的体位。原则上应该使患肺处于高位,引流支气管开口朝下,以利于痰液流入大支气管和气管排出体外。每日2-4次,每次15-30分钟。②控制感染是急性感染期的主要治疗措施。应根据症状、体征、痰液性状,必要时需参考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抗菌药物。

外科治疗:局限性病变,反复发生威胁生命的大咯血,经药物治疗不易控制,全身情况良好的患者,可根据病变范围做肺段或肺叶切除术,但在手术前必须要明确出血的部位。

日常应该注意增强体质,戒烟是主要措施之一;避免感染或交叉感染;体位引流;适当的化痰、平喘,舒张气道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有急性感染指征时需要抗生素治疗,一般要选择能够覆盖常见致病菌的药物。最好依据连续3次的痰培养结果及药物敏感试验来应用;有急性加重时,如发热、黄痰或痰量明显增多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