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支气管扩张症该咋办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支气管扩张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呼吸 佚名

  河北保定市读者张新贵问 :

  近一段时间 ,我咳嗽得很历害 ,到医院就诊后 ,医生说我患了支气管扩张症。请问 ,支气管扩张症是怎么回事 ?应该如何治疗 ?

  答 :支气管扩张症是由于支气管和周围肺组织的病变损坏管壁 ,导致支气管不可逆扩张和变形 ,是一种常见的慢支气管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 ,大多数继发于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阻塞之后 ,先天性者甚为少见。

  此病的临床表现为 :患者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 ,痰呈黄绿色脓性 ,伴有厌氧菌感染时有恶臭味 ;多数患者会反复咯血 ,咯血量多少不等 ;患者因分泌物引流不畅 ,炎症蔓延至支气管周围的肺组织时 ,出现发热、咳嗽加剧、痰量增多、胸痛等症状。

  怎样治疗 ?首先要控制感染。可根据病情选用抗生素 ,常用阿莫西林、环丙沙星或头孢类等。其次 ,要加强痰液引流。可口服祛痰剂 ,如祛痰灵口服液、细辛脑片、沐舒坦片等 ,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 ;还可采用体位引流。应根据病变部位采取相应体位 ,使病灶高于引流的支气管开口进行引流。对于咯血 ,可应用镇静止咳、止血的药物治疗。对于反复大咯血 ,病灶比较局限 ,内科治疗无效 ,全身情况和心、肺、肝、肾功能较好的患者 ,可考虑手术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