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指导:哮喘患者饮食的调理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3年04月09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哮喘,哮喘怎么办呢?哮喘要如何调理呢?调理哮喘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哮喘患者饮食的调理方法。

哮喘,哮喘怎么办呢?哮喘要如何调理呢?调理哮喘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哮喘患者饮食的调理方法。  

1、饮食的种类多种多样,所含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只有做到各种食物的合理搭配,才能使人体得到各种营养,满足机体生理活动的需要。因此,饮食要全面,营养要充足,此乃保证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长寿的必要条件。哮喘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

(2) 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

(3) 多吃新鲜菜和水果。新鲜蔬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还有清痰去火之功能。果品类食物,不仅可祛痰止咳,而且能健脾补肾养肺 。

(4) 忌食海腥肥腻之品,如鱼虾、肥肉等,以免助湿生痰。

(5) 产气食物,如韭菜、地瓜等,对肺气宣降不利,应少食或不食。

(6) 饮食宜清淡,忌食刺激食物。

2、自然界四时气候的变化,对人体有很大影响,故自古以来,我国传统的养生法中即有"四时调摄"之说。哮喘患者的饮食也应根据四时调摄。

(1) 春季,万物萌生,阳气升发,人体之阳气亦随之而升发,此时,可以食用葱、荽、豉、枣、芪等扶助阳气。

(2) 夏季,宜少食辛甘燥烈食品,以免过分伤阴,多食甘酸清润之品,例如绿豆、青菜、乌梅、西瓜等。

(3) 秋季,天气转凉,气候多燥,在饮食上要注意少用辛燥食品,如辣椒、生葱等,宜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甘蔗、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老年人可采取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

(4) 冬季,气候寒冷,故宜保阴潜阳,宜食谷、羊、鳖、龟、木耳等食品,注意食热饮食,以护阳气。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