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有妙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2年05月15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咳嗽变异性哮喘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呈逐年上升趋势,原因可能与遗传因素、喂养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空气污染加重以及肥胖儿增多有关。

咳嗽变异哮喘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呈逐年上升趋势,原因可能与遗传因素、喂养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空气污染加重以及肥胖儿增多有关。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的好发年龄为2.5岁~6.5岁,以学龄前儿童占绝大多数;自身患有过敏疾病或家族中直系亲属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儿发病率较高,几乎所有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特异性体质,包括湿疹、过敏性鼻炎、荨麻疹、药物、食物过敏、过敏原皮试阳性及高嗜酸性粒细胞计数等,并且这种特异性体质存在遗传倾向。

这种顽固难治、反复发作的咳嗽不同于一般的咳嗽及典型的哮喘,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疾病——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的咳嗽病程短,一般5-7天经正规治疗即可痊愈;典型的哮喘喘气、痰鸣明显,肺部听诊可听到典型的哮鸣音,虽也反复发作,但每次急性发作时经解痉平喘治疗后多能迅速缓解。而咳嗽变异性哮喘又称隐匿性哮喘或咳嗽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近年来的研究证实,近30%的慢性咳嗽是由于咳嗽变异性哮喘所致,已成为儿科临床常见疾病。

中医认为证候特点是风、热、痰三者相兼为患,故病情复杂而迁延难愈。治疗上宜采用祛风解痉、清肺化痰、顺气降逆之法,可采用清肺、祛风、止咳之中药方,药用炙麻黄、连翘、杏仁、蝉蜕等。痰多者加浙贝母;咳嗽日久者加丹参;动则汗多,面色少华,平素易感冒等偏肺脾气虚者,加黄芪、防风、白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