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哮喘别害怕 专家教你巧应对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2年03月19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研究显示,大约1/3的哮喘妇女在妊娠期间病情加重,其病情加重常发生于24-36周,而在分娩时哮喘通常很少急性发作。也有一部分孕妇在妊娠期才首次出现哮喘症状。”

家住银通小区的刘敏(化名)患有轻度哮喘,因为坚持吸入药物,所以控制得很好。可是这个月她却碰到了一件麻烦事,那就是去医院检查时,被告知怀孕了。结婚一年来,她和老公一直都想生个自己的宝宝,可是这“喜事”找上门来,她却犯难了:继续吃药,担心影响胎儿健康,可是不服用药物,又担心自己的哮喘会加重,也影响胎儿健康。刘敏左右为难,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研究显示,大约1/3的哮喘妇女在妊娠期间病情加重,其病情加重常发生于24-36周,而在分娩时哮喘通常很少急发作。也有一部分孕妇妊娠期才首次出现哮喘症状。”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专家赵云霞介绍,很多孕妇对于妊娠期用药存在顾虑,害怕对胎儿造成影响,宁可自己忍着,也尽量避免用药,这是对妊娠期哮喘治疗上的误区。

赵云霞告诉记者,妊娠期哮喘无论是对孕妇还是胎儿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哮喘控制不佳、反复发作可导致孕妇出现妊娠高血压、阴道出血、难产等,对胎儿可导致早产、发育不良、生长迟缓、过期产、低体重等,妊娠期间很好的控制哮喘对孕妇及其胎儿的健康都很重要。

赵云霞称,妊娠期哮喘因为妊娠这一特殊时期而有其治疗上的局限性和特殊性,她建议,哮喘妇女怀孕后应尽可能避免促发哮喘的因素,例如:花粉、灰尘、煤烟味、香料、冷空气和宠物等,尽量避免接触,居住环境尽量简单。外出注意戴口罩。禁止吸烟和避免被动吸烟。避免精神紧张。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大型超市购物,防止呼吸道感染。

同时,赵云霞表示,妊娠期哮喘如果给予正规有效的治疗,哮喘病人生育的风险并不比正常孕妇高,也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后果。他说,有哮喘病史的女性,如果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一定要与专业呼吸科医师取得联系,遵照医生的指示用药,记录哮喘日记,使哮喘处于平稳状态,使病人于胎儿顺利安全地度过怀孕和分娩两个重要时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