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治要点!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2年01月09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又名变异型哮喘、异型哮喘、咳嗽型哮喘、隐匿型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

咳嗽变异哮喘(CVA)又名变异型哮喘、异型哮喘、咳嗽型哮喘、隐匿型哮喘,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Gluser首先于1972年报道了5例成年患者,其特点是发作性夜间干咳,无喘息,对支气管扩张剂或短期使用激素效果好,并命名为“变异型哮喘”,此后报道增多。目前认为,儿童中约30%的干咳是由CVA引起,而CVA患者中约10-33%的成人和50-80%的儿童经过数日至8年发展成典型的哮喘,故认为CVA是典型哮喘的前驱状态。CVA的临床特点缺乏特异性,易误诊,本文就其诊断和治疗做如下综述。

1、发病机理多数学者认为CVA与哮喘发病机理十分相同,99-100%的患者表现为持续的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AHR),但比典型哮喘程度为轻,其气道痉挛多发生于未梢气道,因而无或很少闻及哮鸣,而哮喘的气道痉挛发生于小气道,常伴有肺内哮鸣。咳嗽的产生可能与气道炎症和气道平滑肌收缩刺激咳嗽反射感受器有关,也有认为,并无明显的平滑肌痉挛。

2、诊断标准:国内公认的标准: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痰少,运动后加重,但无喘息发作;2症状多发生于零晨夜间或就寝时;3季节性发病或接触刺激性气味即出现憋气、呛咳难忍等AHR症状;4排除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5经抗生素及对症治疗>2周症状无改善,而抗过敏及支气管扩张剂有效;6伴有下列一项或多项变态反应性疾病或病史:有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皮炎史,外周血嗜酸细胞(EOS)增高或血清IgE>200ug/ml,痰中发现大量的EOS,皮肤过敏原试验阳性,有哮喘家族史。

3、治疗:CVA本身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咳嗽症状对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和休息会造成很大影响,目前的治疗可用β2兴奋剂和茶碱类药物缓解症状,也可吸入激素,但起效较慢。其他抗炎类药物也可应用于CVA,如色甘酸钠、尼多酸钠、抗LTS药物等。CVA的治疗原则应以抗炎为主,扩张支气管治疗为辅。CVA与哮喘一样有易复发性,所以在疾病稳定期的脱敏和维持吸入激素治疗,发作期间用原有效方案治疗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同时应尽量避开粉尘、烟雾、油漆、农药、冷空气等激发因素,不进食海鲜、蚂蚱、豆虫等食品,避开阿司匹林、心得安等易诱发哮喘的药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