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梅雨季节警防哮喘高发!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1年06月16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进入梅雨季节后,北京接连出现降雨。气象专家说,梅雨期间持续的阴雨造成空气湿度加大,人体感觉会比较闷。

进入梅雨季节后,北京接连出现降雨。气象专家说,梅雨期间持续的阴雨造成空气湿度加大,人体感觉会比较闷。北京军都医院专家指出:梅雨季节湿气重、气压低的天气直接导致哮喘、慢支气管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气压低引发哮喘病

市民唐大叔一直有慢性哮喘病,度过冬季刚感觉舒适点,最近气压低、湿度大,老毛病又犯了。一爬楼就透不过气,走几步就气喘。北京军都医院专家指出,因为多雨潮湿季节,来医院就诊哮喘发作、心脏不适的病人明显增多,其中不少人都是老病又犯、病情加重。

裴主任提醒,哮喘、老慢支、肺气肿、慢阻肺、肺心病等老肺病患者会因气压低而感到不适。尤其是在梅雨季节里,人体的舒适度会大大下降,建议市民可从饮食、睡眠等各方面加以调节。比如:多吃点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点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时注意睡眠充足、午间休息和饮食卫生等。

持续高温与阴雨天,霉菌开始“繁忙”起来。

裴主任提示,梅雨季节极易产生各种相关感染性疾病,尤其是一些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此季节应多加防范,裴专家说,每逢梅雨季节,来医院就诊的心肺疾病患者都会有所增加。

霉菌喜欢生长在潮湿的地方,室内和室外均可以发现,如潮湿的土壤、草堆、地下室、浴室、湿浴帘、浴巾等。对于哮喘患者,霉菌引起的过敏反应还可能诱发哮喘。另外,无论是对霉菌过敏的人还是不过敏的人,接触霉菌都会对眼睛、皮肤、咽喉和肺产生刺激。已经有证据显示生活在霉菌环境中的人有较多的健康问题,包括哮喘、鼻充血,并且可能伴有疲劳感、头痛和其他原因不明的不适。

如何做好梅雨季节哮喘防治工作?

1、要保持居室环境的干燥,尽量使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但不可过度。最好不要使用地毯及布艺沙发,不要用纯毛毯,可用无致敏性化学纤维被套、床垫等。

2、平时勤洗、暴晒被褥、枕头等用品,衣物毛巾等用品要及时晾干或烘干,以免发霉。

3、空调经过长期闲置后,要做好深度清洗再使用。室内开空调时可以使用“除湿”。 不要在居室内摆放鲜花或盆栽,避免去花草茂密的公园,必要时可带上口罩。

4、根据天气的冷暖变化增减衣物,衣服应以纯棉料为主,尽量宽松;尽量避免或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可合理督促宝宝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