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天气诱发气管炎哮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气管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呼吸 佚名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蔡少健、伍晓毅 )昨天 ,广州地区的灰霾天气达到了最高点。一大早 ,天空就是灰蒙蒙的。尽管天气预报称这次灰霾天气可望于明日结束 ,但它对市民的健康已经造成多大的伤害 ?带着这个问题 ,记者采访了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陈飞鹏主任、神经内科徐恩主任和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肖琪。据他们介绍 ,这两天的灰霾天气造成门诊病人明显增多 ,而病人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疾病、鼻腔炎症等病种上。

  呼吸系统首当其冲

  灰霾天气下 ,气压降低 ,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骤增。由于空气流动不好 ,有害细菌和病毒向周围扩散的速度随之变慢 ,导致单位面积的空气含有的病毒浓度增高 ,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人的呼吸系统。

  陈飞鹏表示 ,门诊病人中以气管炎、急性肺气肿哮喘这几类疾病居多。此外 ,气温突然波动也造成感冒患者居高不下。有些患者本来有慢性气管炎或肺气肿病史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病情已稳定 ,但这几天又突然加剧 ,转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急性肺气肿。

  用口罩捂口鼻不必要

  他特别指出 ,有的市民为防止染上呼吸道疾病 ,用口罩把口鼻捂得严严实实。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必要。灰霾天气本来就容易使人胸闷气促 ,戴口罩只会加剧这种不良感觉 ,甚至会适得其反 ,让疾病找上门来。

  灰霾天气也容易造成鼻出血、急性鼻炎。由于空气中漂浮的灰尘较多 ,出外忙碌一天 ,鼻孔里难免会钻进许多灰尘 ,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据肖琪介绍 ,有些人挖鼻孔时不慎损伤了鼻腔粘膜 ,气温降低时受冷空气刺激 ,结果鼻涕中带着血丝或鼻腔突然滴血。另外 ,气温的突然变化不仅造成患者感冒后转为急性鼻炎 ,还会让某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或者症状加重。

  老人少在人多处停留

  灰霾天气对老人家的杀伤力最大。徐恩指出 ,低气压令人们觉得浑身不适 ,心情也随之变得压抑、低落 ,更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再加上近期天气忽冷忽热 ,不利于血压保持稳定 ,造成老年人脑血管疾病频频发作。她用三个“多”来概括近期病情 ,即“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多 ,重症患者多 , 7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多。”需要注意的是 ,不少人患有肺气肿合并中风 ,病情更是重上加重。

  她表示 ,这种天气下 ,身体病弱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家不宜长时间在人多拥挤的地方停留 ,更应避开主干道等空气质量差的地方。不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锻炼身体最好去公园等空气较为清新的地方。待在室内时 ,一定要保证开窗通风。此外 ,不要太过劳累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从而减少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灰霾过后防病情反弹

  对于还在持续的灰霾天气 ,医生建议 ,慢性肺气肿患者一旦出现胸闷、呼吸不顺的情况 ,可通过吸氧来改善 ,哮喘患者感到不适时 ,应及时请医生调整用药。老人如出现头晕、血压升高、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和口角歪斜等中风先兆 ,要立即送医院。如果鼻子出血 ,可使用四环素类软膏等油剂来滋润鼻腔粘膜。

  此外 ,应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量 ,可多喝些败火的汤水 ,而烧烤煎炸等热气大的食物则不宜进食。

  另据广东省气象台消息 ,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正从粤北进入影响广东 ,有望吹散漂浮在广州上空的灰尘。别高兴得太早。由于气温也将随之下降 ,身体健康不免会受较大影响。医生提醒 ,灰霾过后也要注意保暖 ,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