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概述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呼吸窘迫 2009年1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特发呼吸窘迫综合征概述

  新生儿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临床诊断名称,指生后不久出现迸行性呼吸困难、三凹、青紫和呼吸衰竭,2一72小时病情达高峰。病理以肺泡壁及细支气管壁上附有嗜伊红性透明膜和肺不张为特点,故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亦称新生儿肺透明膜病。

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临床表现有哪些?

  出生时即有呼吸困难,呼气性喉鸣或嘀咕,胸骨及季肋下部凹陷,鼻翼煽动,呼吸快速,低体温,多数婴儿呈紫绀,胸部听诊见呼吸音低,偶有细小湿罗音,血压可降低,肢体轻度水肿,尿量排出减少。随疾病的发展,吸气时前胸壁内陷更为明显,呼气时胸骨抬起,紫绀加重,体温下降,肌张力降低,水肿加重。患者的多数症状是与窒息有关,严重时可抑制呼吸中枢,产生呼吸停顿。胸部X线摄片示弥漫性网状颗粒状阴影,肺透光度降低。血液气体分析可见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有呼吸性酸中毒,甚至因缺氧而发生代谢性酸中毒。肺泡—动脉二氧化碳分压差增加,肺顺应性下降。

  尸解可见肺脏重,呈肝样,缺乏空气,终末支气管及肺泡管扩张,可有均匀的透明样膜,肺毛细血管充血,肺出血。肺泡上皮细胞有损害,基底膜连续性破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surfactant)减少,故有肺不张、肺顺应性降低。

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

  本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仍不清楚。有以下三个理论:一,肺或血液中纤维蛋白溶酶系统的改变,有胞浆素原激活因子(plasminogen activator)的抑制物存在,二,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缺乏或改变,增加肺泡表面张力,从而降低肺顺应性,导致肺不张,窒息,肺血管收缩,进一步降低肺血流量,阻碍肺代谢和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三、原发性缺陷是肺灌流低下,这是由于宫内窒息而增加肺血管阻力,使血液未能通过肺脏而直接经卵园孔及动脉导管而流入周围动脉。肺缺血损害肺泡上皮细胞,减少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临床上当促进肺小动脉扩张,增加肺有效血流量后,气体交换和临床症状好转。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