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呼吸窘迫 2009年1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阻塞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S),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疾病。好发于肥胖老年人。上呼吸道任何一个部位的阻塞性病变都可致OSAS。

  OSAS表现为鼾声响度大于60dB,妨碍同室人睡眠者,及伴睡眠期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指数大于5以上;夜间血氧饱和度测值偏低,在睡眠期呼吸暂停期间胸腹部可见用力呼吸动作,于憋气末可听到一阵暴发性响鼾并呼出一口长气,并经纤维内窥镜及CT、多导睡眠图等辅助检查可利于诊断。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治疗的原则是,要依据患者症状轻重,临床并发症多少,引起上气道阻塞的病因及患者身体状况,采用不同治疗。最常见的手术方式为悬雍垂腭咽成形术。

  症状体征

  40-60岁多见,男性超重中老年人更常见。临床特征是由响亮鼾声、短暂气喘及持续10秒以上的呼吸暂停交替组成,呼吸暂停表现口鼻气流停止,但胸腹式呼吸仍存在。呼吸暂停产生窒息感及伴随身体运动可突然惊醒,出现几次呼吸后再次入睡。睡眠时频繁翻身或肢体运动,可踢伤同床者;有时突然坐起,口中念念有词,突然又落枕而睡。白天感觉疲劳、困倦、没精神、晨起头痛、迟钝,以及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和警觉力下降。可出现抑郁、焦虑、易激惹、口干、性欲减退和高血压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