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感冒都可以喝姜汤来调理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感冒 2013年03月25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人们常说,感冒了,趁热喝碗姜汤,盖上被睡一觉,出一身汗病就好了。然而,专家告诉我们,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用喝姜汤捂汗的方法来治疗。

人们常说,感冒了,趁热喝碗姜汤,盖上被睡一觉,出一身汗病就好了。然而,专家告诉我们,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用喝姜汤捂汗的方法来治疗。

中医认为,感冒是由人体感受自然界中的邪气引起的,人体内的正气为抵御邪气而奋起抗争,正邪交争,人就会出现发热、恶寒、头痛等症状,这类症状又叫做表证。

根据病人的感受和病邪质的不同,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种

①风寒感冒多是由于风寒之邪外袭,使患者肺气失宣所引起。此类患者常会表现为 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舌苔薄白等。中医对风寒感冒主要采用辛温解表的方法来治疗,在患者服药的同时可给其喝些热汤或热粥,使其身体出汗,这样有助于其身体的康复

②风热感冒则是由于风热之邪犯表,导致患者肺气失和所引起。此类患者常表现为 发热重、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舌红、苔薄白或微黄等。这类患者不宜喝姜汤。这是因为,生姜药性辛温,具有发汗解表、祛风散寒的作用,适用于风寒感冒。因此,当我们患了风寒感冒时,喝一碗热姜汤,或将生姜配红糖熬成姜糖水饮用,的确有祛寒邪的疗效,病也就会随之得到缓解。然而对于风热感冒的患者来说,由于其本身已经感受了热邪,如果这个时候再让其服用生姜类的温药,就如同火上浇油,会适得其反。所以我们在治疗感冒时,必须辨证施治,切不可一律采取“喝姜汤捂汗”的办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