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感冒药一定要吃够一个疗程!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感冒 2013年02月28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很多人吃感冒药都是症状一好就停药,不过上海中山医院呼吸科博士徐金富提醒大家,感冒药不要随便停,不仅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对症下药,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对症停药。

很多人吃感冒药都是症状一好就停药,不过上海中山医院呼吸科博士徐金富提醒大家,感冒药不要随便停,不仅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对症下药,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对症停药。

徐博士表示,国外最新资料表明,感冒的自然病程为3—7天。治疗感冒,关键在于控制其并发症。只要没有并发症,服1—2天感冒药,使头痛、咳嗽、喷嚏、流涕、身痛等症状有所缓解,即可停药自养。待其“自然病程”完结,各种症状亦随之完全消失。如果从感冒开始,便多种感冒药同服、久服、超量服,反会使胃肠及肝肾功能受损,代谢紊乱而且抵抗力降低,造成感冒的自愈期被动后延。

但是对于抗生素类感冒药则要区别对待,抗生素类感冒药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是否一定要吃完,要看医生所开的是什么感冒药。

如果是一些退烧、止痛、改善鼻塞、止咳化痰的药物,都主要在于改善症状,只要症状消失,即可停药。而对由于感冒而引起的细菌感染,如扁桃体发炎等,则一般应连续服用一个疗程,即5—7天,才能基本控制病菌感染。常常有人认为抗生素类药品不能多吃,服用1—2天,待症状稍稍缓解便停药,而其实,症状的消失并不意味着痊愈,这正是传染最强的时候,一旦停药很容易使病菌“东山再起”。再次使用同种抗生素时,就会感到药物失效。因为病菌已对这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正确的方法是,遵医嘱吃完一个疗程,如中间停用,则应换用其他抗生素。不同的抗生素服用的方法也要有讲究,如长效抗生素一天服一次;中效抗生素一天服2次,早晚各一次;短效抗生素一天服3次,每8小时一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