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常见感冒的饮食宜忌原则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感冒 2013年02月25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感冒,俗称伤风。根据发病季节或症状不同,中医通常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型。

感冒,俗称伤风。根据发病季节或症状不同,中医通常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型。风寒感冒多表现为发热怕冷,头疼全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痰为白黏痰,舌苔薄白;风热感冒者发热不怕冷,头痛,咽喉疼,咳嗽痰为黄稠脓痰,舌苔微黄。至于气虚感冒、阴虚感冒、阳虚感冒、风湿感冒、暑湿感冒等类型,因属个别情况,故不重点介绍。

宜忌原则总的来说,感冒属于外邪侵犯,所以,原则上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软饮食食物,忌吃油腻、黏滞、酸腥、滋补食品,以防闭门留寇,外邪反不易驱出。风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温发汗散寒之晶,忌吃生冷性凉食物;风热感冒者宜吃辛凉疏风清热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热物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