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吃紫甘蓝:保护心脏抵御感冒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感冒 2013年01月22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冬季是盛产甘蓝类蔬菜的时节,如紫甘蓝、卷心菜、西兰花等。这些蔬菜不仅富含营养素,而且较其他绿叶蔬菜更易于存放。其中紫甘蓝的营养更为全面,是冬季进补的好食材。

冬季是盛产甘蓝类蔬菜的时节,如紫甘蓝、卷心菜、西兰花等。这些蔬菜不仅富含营养素,而且较其他绿叶蔬菜更易于存放。其中紫甘蓝的营养更为全面,是冬季进补的好食材。就紫甘蓝的营养和烹调方法,记者采访了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晓霞,力图给大家一些指导。

紫甘蓝可以提供几乎所有十字花科蔬菜的营养。一小碗切丝的生紫甘蓝含有人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20%和维生素C的80%。维生素A是眼睛和皮肤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维生素C能够增强人体抵抗力,抵御感冒。紫甘蓝富含花青素和萝卜硫素,能够抗氧化并提高免疫力,减少心血管病的风险。紫甘蓝中的矿物质也很丰富,如钾、钙、磷、铁、铜、镁、硒等。其中钾的含量最多,可以帮助调节电解质平衡,从而稳定降低血压。

紫甘蓝既适合生吃也适合熟吃。生吃可以获取更多的水溶维生素,如维C、维K。下面教大家一个凉拌的做法,先将紫甘蓝切丝,然后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如果和玉米搭配,既好看又营养美味。因为花青素在加热后更易被身体吸收,所以紫甘蓝也可以拿来炒制。办法是:先将紫甘蓝切成小块或宽条;在锅中倒油加热,用大蒜爆香;之后放入紫甘蓝,炒至甘蓝变软后,加盐、鸡精等调味后即可出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