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患者可进行的4种呼吸训练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炎 2013年01月29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肺炎患者进行呼吸训练能提高呼吸肌的收缩力和耐力,消除肺部积聚的杂质,增加肺容量,充分供给身体活动所需要的氧气,可分为以下几种方法。

肺炎患者进行呼吸训练能提高呼吸肌的收缩力和耐力,消除肺部积聚的杂质,增加肺容量,充分供给身体活动所需要的氧气,可分为以下几种方法。

1、平静呼吸:平静呼吸可增加肺容量,保养肺气。吸气时要闭上嘴巴用鼻尽可能地吸气,速度要,呼气时口鼻同开,大口吐气,速度要稍快,次数和力度应量力而行。

2、缩唇呼吸:练习缩唇呼吸有助于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使呼吸道保持通畅,同时改善肺功能,快速吸满一口气,稍屏气片刻再呼气,呼气时缩拢口唇呈吹哨样,将肺内气体轻轻吹出,每次呼气持续4~6秒,然后用鼻子轻轻吸气。

3、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舒缓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吸气时,腹部微微升起,心中默数1、2,呼气时腹部微收,心中默数1、2、3、4。

4、全身呼吸:呼吸同时进行全身动作可进一步改善肺功能和增强体力。共分9步:平静呼吸;立位吸气,前倾位呼气;单举上臂吸气,双手压腹呼气;平举上肢吸气,双臂下垂呼气;平伸上肢吸气,双手压腹呼气;抱头吸气,转体呼气;立位上肢上举吸气,蹲位呼气;腹式缩唇呼吸;平静呼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