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肺炎患者出现不适可对症饮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炎 2013年01月16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肺炎患者急性发作期可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乏力、呕吐、腹泻、咳嗽、心肌缺氧等,在用药物积极治疗的同时,应注意饮食的合理性,针对不同的症状摄入合适的食物,才有助于早日康复。

肺炎患者急发作期可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乏力、呕吐、腹泻、咳嗽、心肌缺氧等,在用药物积极治疗的同时,应注意饮食的合理性,针对不同的症状摄入合适的食物,才有助于早日康复。

1、乏力——瘦肉、鲤鱼、海蜇、豆类及其制品、核桃、花生、百合等食物含有丰富蛋白质,可缓解因高烧严重消耗体力所致的乏力。

2、呕吐、腹泻——肺炎患者出现胃肠道功能障碍时常表现为呕吐、腹泻,应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蛋汤、藕粉、果汁等,同时注意补足每日所需水分。

3、咳嗽——肺炎患者多吃清热化痰的食物可缓解咳嗽症状,如萝卜、荸荠、枇杷、柑橘、梨、黄瓜等。

4、心肌缺氧——动物肝、肾、蛋黄、芝麻酱、黄豆、芋头、油菜、茄子等食物含有丰富的铜和铁,可帮助氧的携带和运输,缓解心肌缺氧症状。

tips:不必勉强肺炎患儿进食

肺炎患儿体内所贮营养素和输液提供的糖水,一般能支持到病情缓解。若在病儿急性发作期勉强喂食或过多喂食,会导致消化不良或因进食诱发呛咳,甚至发生食物误入气管的危急现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