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不可忽略夺命几率比癌症威胁大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炎 2012年11月09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近日气温开始下降,不少人纷纷染上流行性感冒,专家提醒,若不幸染上流感,免疫力就会下降,尤其50岁以上,或有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常因流感引发严重并发症,其中又以并发肺炎最为严重。

近日气温开始下降,不少人纷纷染上流行感冒,专家提醒,若不幸染上流感,免疫力就会下降,尤其50岁以上,或有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常因流感引发严重并发症,其中又以并发肺炎最为严重。

台湾《联合报》报道,据台湾卫生部门统计,去年整个台湾因肺炎死亡者多达9047人,平均58分6秒就有1人因肺炎夺命,显示肺炎比起癌症更威胁生命,却被忽略。

台北荣民总医院胸腔科主治医师阳光耀指出,引起肺炎的致病菌非常多,包括各种细菌、病毒和霉菌都可能侵袭肺脏。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统计,超过3成以上的小区型肺炎,祸首都是肺炎链球菌,它除了会引发中耳炎脑膜炎外,如果感染肺炎并发菌血症,致死率甚至可达5成以上,且死亡率随年龄增加而大幅提高。

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肺炎链球菌又称肺炎双球菌,是人体上呼吸道最常见的菌丛之一,常潜伏在人类鼻腔中,台湾平均每5人就有1人鼻咽部可培养出肺炎链球菌,这些带菌者不一定会发病,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链球菌就可能从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造成感染。

尤其是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AH3病毒,比AH1、B型病毒强。黄立民说,每年12月到来年2月是流感的高峰期,过去台湾地区的流感感染率约5到20%,等于约100多万到400多万人被感染,推估台湾因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死亡人数可能介于3500人到4500人之间。

阳光耀表示,早年肺炎链球菌的治疗并无太大问题,但近年来,医界发现肺炎链球菌所造成的感染,其疾病严重度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

另外,据统计,台湾的肺炎链球菌至少60%对盘尼西林(penicillin)产生抗药性,许多医院的抗药性比率更高到70至80%以上,都使肺炎治疗更加棘手。

黄立民和阳光耀都提醒,5岁以下幼儿和65岁以上老人,以及有心、肝、肺、肾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接受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及免疫不全的病人,都是感染侵袭性肺炎链球菌的高危险群。建议及早施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疫苗,可同时施打,但接种在不同手臂,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