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肺病、心脏病注意提防纤维化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心病 2011年06月28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老慢支、哮喘、肺气肿、肺心病、间质性肺炎、尘肺等老肺病患者年年治,年年犯,住院治疗后不久又咳、喘、呼吸困难,到后期肺功能越来越差,呼吸衰竭随时可能发生,这是为什么呢?

老慢支、哮喘肺气肿肺心病、间质肺炎、尘肺等老肺病患者年年治,年年犯,住院治疗后不久又咳、喘、呼吸困难,到后期肺功能越来越差,呼吸衰竭随时可能发生,这是为什么呢?美国《自然》杂志中介绍,慢阻肺、老慢支、肺心病、风心病、冠心病等都是严重的纤维化后果,只要逆转纤维化,就可从根源上解救患者。

肺病

咳、喘、呼吸困难

肺病根在纤维化

据调查:全球有6亿人患肺病,然而其中有半数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情。这是因为肺部有30%发生病变仍可以正常生活,但达到40%临界点,肺功能会成倍恶化而出现咳、喘、憋症状。不及时治疗会迅速发展,结果死于呼衰或心衰

什么是纤维化?专家解释说,就像皮肤受伤愈后会留下疤痕一样,人体所有组织器官在受到炎症等内外致病源引起的刺激后,即使消除炎症,也会留下疤痕。所谓的疤痕,就是组织纤维化的结果。老慢支、肺气肿、慢阻肺、哮喘等肺病发生后,肺部组织受到炎症侵袭,不断自我修复,久而久之肺泡、气管和支气管中就会产生大量纤维化组织。

纤维化组织与原有组织相比,是没有任何功能的,随着炎症修复的逐渐增多,它就像沙化土壤一样,逐渐取代健康的组织,肺与心脏正常功能被一步步吞噬。肺纤维化造成肺部气体交换和运输的障碍,局部免疫力下降,慢性炎症常伴,最终损伤肺功能,造成患者咳,喘、憋,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肺病患者病情逐渐演变成肺源性心脏病危及生命。

心脏病

消除房颤早搏抗心衰

只有逆转纤维化

美国《循环》杂志:临床最常见的持续性心率失常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由于心脏纤维化引起的。同时临床发现,高血压性心脏病、风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心血管疾病,其核心病理改变都是心脏纤维化(肥厚),这也是导致心衰的主要原因。

心脏病研究权威专家认为:心脏为了适应血压升高或其他炎症等内外致病源发生,心肌细胞收缩单元成比例增加,导致心肌细胞肥大及左心室室壁增厚,持续进展的病理改变,将进一步导致心脏的过度肥厚,心肌细胞外基质异常沉积,心肌组织间隙和血管周围组织发生纤维化(可出现心脏瓣膜的病变、动脉硬化等),心脏舒张功能失调进而收缩功能下降,最终引起心力衰竭及各类并发症,如冠心病、糖尿病、心力衰竭、高血脂、肾病中风等。

对此,专家指出:只有控制并逆转心肌及血管纤维化,就能显著降低心脏病致残率和致死率,才能挽救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专家建议

什么是纤维化?就是人体器官在受到炎症等刺激后,消炎留下的疤痕。肺部受到炎症侵袭,久而久之肺泡、气管和支气管中会产生大量纤维化组织;心脏纤维化伴随着风心病、冠心病的发生而发生,患者逐渐出现胸闷、心绞痛、房颤、室颤、早搏等症状。

肺纤维化造成肺部气体交换和运输的障碍,慢性炎症常伴,最终损伤肺功能,造成患者咳、喘、憋,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患者逐渐演变成肺源性心脏病危及生命;心脏纤维化引起心脏收缩舒张障碍,供血供氧功能无法正常进行,出现心梗、心力衰竭。

专家指出,只要成功逆转器官纤维化,就能实现肺病、心脏病同治,挽救无数处于绝望边缘的生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