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吸入性肺脓肿是怎么回事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脓肿 2013年04月03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专家说吸入性肺脓肿是肺脓肿的一种。吸入性肺脓肿是最常见类型,约占60%,病原体经口腔、上呼吸道吸入致病,误吸是常见病因。

专家说吸入肺脓肿是肺脓肿的一种。吸入性肺脓肿是最常见类型,约占60%,病原体经口腔、上呼吸道吸入致病,误吸是常见病因。

正常情况下,约50%健康成年人在睡眠时可将口咽部的分泌物吸人下呼吸道,但藉咳嗽反射和其他呼吸道防御机制如支
气管粘膜纤毛运动、肺泡巨噬细胞对细菌的吞噬作用而不致引起肺部感染。意识障碍、咽部神经功能障碍和吞咽障碍的病人,正常机械性屏障受破坏(如见于鼻胃插管、气管切开或使用鼻胃饲管者)易发生误吸。

吸入性肺脓肿临床上常见为全身麻醉、酗酒、癫痛发作、使用镇静剂过量等意识障碍时,或由于受寒、极度疲劳等情况下,全身抵抗力下降、咽喉保护性反射减弱或消失、气道防御清除功能下降时,可吸人病原菌致病,包括扁桃体炎鼻窦炎、牙槽脓溢或龋齿的分泌物,口腔、鼻腔部手术后的血块,呕吐物等可经气管吸人肺内造成细支气管阻塞,远端肺组织萎缩,病原菌迅速繁殖,引起化脓性炎症、组织坏死,形成脓肿。

吸人性肺脓肿常为单发,其发生部位与支气管解剖结构和体位有关。由于右肺总支气管较左侧陡直,且管径较粗大,吸人物易吸人右肺,故右肺发病多于左肺。由于重力作用吸人物易流到偏下肺段。在仰卧位时,好发于上叶后段或下叶背段;在坐位时,好发于下叶后基底段;在右侧位时,好发于右上肺叶前段或后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