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指南:患有肺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脓肿 2013年04月03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治疗肺脓肿病期在三个月以内者,应采用全身及药物治疗。包括抗生素全身应用及体位引流,局部滴药、喷雾及气管镜吸痰等。

治疗肺脓肿病期在三个月以内者,应采用全身及药物治疗。包括抗生素全身应用及体位引流,局部滴药、喷雾及气管镜吸痰等。经上述治疗无效则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手术适应症:

1、病期在三个月以上,经内科治疗病变未见明显吸收,而且持续或反复发作有较多症状者。

2、慢肺脓肿有突然大咯血致死的威胁,或大咯血经积极药物治疗仍不停止者,应及时手术抢救。

3、慢性肺脓肿如因支气管高度阻塞而感染难以控制者,应在适当准备后进行肺切除。

4、慢性肺脓肿与其他病灶并存,或不能完全鉴别,如结核、、肺霉菌感染等,也需要肺切除治疗。

术前准备:包括改善病人全身情况,加强营养,间断输血,全身用抗生素,体位排痰,局部喷雾,气管内滴药等。经住院3~6周准备,痰量减少至每天50ml以下;痰由黄脓稠变为白粘稀薄;食欲、体重有所增加;血红蛋白接近正常,体温脉搏趋于平稳,则可进行手术。

手术范围:肺脓肿的手术难度大、出血多,病变往往跨叶,手术范围不宜太保守,尽可能不做肺段或部分肺叶切除,而多数是超过肺叶范围,甚至需要全肺切除。

手术并发症:常见的有失血性,支气管瘘及脓胸、吸入性、食管瘘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