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神经外科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手术室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1 平卧位的护理

  1.1 体位安置

  接通手术床的电源,便于术中随时调整高低幅度。病人取平卧位,双肩超过床背板,脖部较短或头部需过度偏转者(如颞下开颅术,头部需转向对侧60°),酌情再将病人上移。约束四肢,头部以头架固定。

  1.2 护理

  (1)在麻醉前牢固约束四肢,防止肌松剂应用后因肌肉松弛而出现肢体下滑致输液脱落、骨折及坠床等。

  (2)头架固定后,头部过度偏转者,将入路侧肩部垫高以支持体位,防止颈部肌肉过度牵拉而损伤臂丛神经,同时缓解头架的压力。

  (3)头部安置托盘,以防止脸部压伤及气管导管脱出。眼部垫以棉花,胶布固定。术侧耳道塞入棉球,防止消毒液进入耳道。

  2 坐位的护理

  2.1 体位安置

  (1)了解病人的身高。病人坐起前,髂前上棘与床坐板前端平齐。身高偏矮者(低于155cm)和小儿,在臀下适当垫一软枕以增加上半身的高度,以病人坐起后肩部超过背板为宜,避免背板上升后病人头部相对过低。

  (2)上好“五种专用带”。两腿弹绷带:包扎时先将腿部抬起以驱血回心。绷带松紧适宜。过松起不到驱血作用,过紧则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胸带:为宽约5cm的棉布带,缚扎以牢靠固定又不影响呼吸为宜。腹带:固定于两侧的髂部。固定时稍松,因病人坐起后,腹部与床板之间的距离增加,腹带张力随之增加,以坐起后一手能穿过为宜。膝部约束带:膝下垫膝枕。束手带:病人坐起,头架固定后,双手自然摆放于胸前的腿上。腿上垫一软枕,约束带相互交叉固定。

  (3)逐渐升高背板至90°,同时将手术床后倾15°。升高坐板和下肢板至10~15°,防止病人向下滑移,头架固定。

  2.2 护理

  (1)注意“三根管”。气管导管:采用弹簧管,防止头部下垂后导管折叠。协助麻醉医师妥善固定接气管导管的螺纹管,术中随时观察,防止导管扭曲松脱。本组发生1例因坐起后,口腔分泌物流出浸湿固定导管的胶布而导致脱管的教训。经及时发现后,立即松开头架,取平卧位,重新插管。病人于脱管1min内恢复控制呼吸,术后苏醒良好,康复出院。尿管:摆体位前将尿管安置好,保持通畅。输液管:输液不宜穿刺下肢,以免病人坐起后下肢静脉回流受阻,影响输液速度。术中尤其是加压输液时,随时观察输液管是否脱落。

.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