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支气管肺炎的小儿如何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儿科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居室内应保持整洁安静,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室温18-22℃,湿度55%-60%,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但避免对流风吹及。冬天可在火炉上置水壶让其蒸发汽或用湿拖把拖地,以增加环境的相对湿度,室内严禁抽烟,限制探视。



  急期应让患儿休息,尽量少给予刺激,以保持安静。咳喘重者应垫高枕头或取半卧位,以利呼吸。哭闹不安是坷按医嘱给少量镇静剂,以免加重呼吸困难,经常翻身或多抱患儿,以减少肺部淤血,防止肺不张。



  根据患儿的食欲情况给予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咳喘重的乳幼儿每次喂奶、喂药时均要抱起,且少量慢喂。每吸3-4口奶,就要休息一会儿再喂,以防呛咳引起窒息。人工喂养者,可将流质食物配成稠状液体,用小孔奶头喂食,或改用小勺慢喂,年长儿可给稠状粥、面条、面片、蒸蛋糕等。但应限制太甜和油腻食物,以免引起腹泻。同时要少量多次喂水,既可清洁口腔,又可补充身体水分的消耗。



  当患儿活动或哭闹时,出现呼吸加快、口唇发绀明显,提示有轻度缺氧情况,此时可作冷空气疗法。方法是将患儿穿暖包好,仅留面部在外,抱至室外避风处,或在室内打开窗户,经15-20分钟。若效果好,患儿能入睡,呼吸恢复正常、面色转红,每日可作2-3次。



  咳嗽频繁者,应按医嘱给止咳祛痰剂,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时要协助排痰。病情轻的幼小婴儿可取头向下,用手轻拍患儿背部自背下部向上进行,直至痰液排出。年长儿可鼓励咳嗽排痰。



  注意保暖,防止受凉。盖被要轻暖;衣着避免过多,以免引起不安和出汗过多;内衣应宽大、轻软、保暖,不宜过紧,以免影响呼吸。每日早晚要用温水洗净脸、手及臀部,并勤换尿布;有腹泻者每次便后要用温水冲洗臀部,并涂鞣酸软膏,防止红臀。



  还应注意观察患儿体温、脉搏、呼吸、神志及肌力变化,若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气促加剧、脉搏明显加快,应怀疑有心力衰竭的可能;若有烦躁或嗜睡、惊厥、昏迷、呼吸不规则以及肌张力增高等,应怀疑有中毒脑病;若有高热不退或退而复升,呼吸困难加重,不能平卧,年长儿有主诉胸痛等,应考虑有脓胸的可能;若有吐泻频繁,腹胀,眼窝凹陷,口唇樱红皮肤粘膜干燥,哭之无泪,呼吸由浅变深,意识模糊,反应迟钝,应考虑有水、电解质紊乱的可能。这些都是病情加重的并发症,均应及时送医院诊治,以防不测。

.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