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疹的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传染病护理 2008年06月1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临床上以发热、结膜炎、上呼吸道炎、麻疹粘膜斑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表现。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可预防其流行。麻疹已被国际消灭疾病特别工作组(ITFDE)列入全球性可能消灭的8种传染病之一。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麻疹病毒属粘液病毒,仅一个血清型。该病毒在外界生活能力不强,不耐热,但耐寒,加热55oC经15分钟即被破坏,含病毒的飞沫,在室内空气中保持传染性一般不超过2小时,在流通空气中或日光下半小时失去活力。对一般消毒剂敏感。

  麻疹病毒侵入上呼吸道和眼结膜上皮细胞,并在其内繁殖,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和发热。病毒可侵入血流形成第一次病毒血症,被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吞噬后在其内繁殖再次侵入血流,引起第二次病毒血症,而出现高热和皮疹。病毒血症持续到出疹后第二曰,以后渐愈。

  二、病理:皮疹因真皮内血管内皮细胞肿胀增生、单核细胞浸润并渗出所致。由于表皮细胞坏死、变性引起脱屑。由于崩解的红细胞及血浆渗出血管外,使皮疹消退后留有色素沉着。麻疹粘膜斑与皮疹病变相同。麻疹的病理特征是受病毒感染的细胞增大并融合形成多核巨细胞。其细胞大小不一,内含数十至百余个核,核内外均有病毒集落(嗜酸性包涵体)。

  三、流行病学: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从发病前2日至出疹后5日内均有传染性。病毒通过飞沫直接传播,间接传播少见。任何季节均可发病,以冬春季多见。人群普遍易感,但病后能获持久免疫。由于母体抗体能经胎盘传给胎儿,因而麻疹多见于6个月以上的小儿。6个月至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自麻疹疫苗普遍接种以来,发病的周期性流行特征消失。发病年龄向后推移,青少年及成人发病率相对上升,育龄妇女患麻疹增多,将可能导致先天麻疹和新生儿麻疹发病率上升。

  四、临床表现:潜伏期 6~18天,接受过免疫者可延长至 3~4周。病程分三期: l.前驱期 一般3~4天,有发热、上呼吸道炎和麻疹粘膜斑。患儿体温逐渐增高达39~40℃,头痛、咳嗽、喷嚏、流泪、眼睑浮肿、结膜充血、畏光流泪(或呈浆液脓性分泌物)。第2天大部分患儿出现麻疹粘膜斑(Ko-Plik'S SpoTS),在下磨牙相对应的颊粘膜上,为0.5~1.0mm大小的白色斑点,周围有红晕,1~2天内遍及全部颊粘膜。同时常伴有精神萎靡、纳差、呕吐及腹泻

  2.出疹期 一般3~5天。当呼吸道症状及体温达高峰时患儿开始出现皮疹。皮疹初见于耳后发际,渐延及面、颈、躯干、四肢及手心足底。为淡红色的斑丘疹,压之褪色。直径约2~4mm,散在分布,后融合呈暗红色,皮疹痒,疹间皮肤正常。此期全身中毒症状及咳嗽加剧,肺部可闻少量罗音。

  3.恢复期 一般3~5天。皮疹按出疹顺序消退,同时有米糠样脱屑及褐色色素沉着,经1~2周消退、此期体温下降,全身情况好转。

  少数病人,病程呈非典型经过。体内尚有一定免疫力者呈轻型麻疹;体弱、有严重继发感染者呈重型麻疹。在麻疹病程中患儿可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脑炎等。

  实验室检查:取患儿鼻、咽分泌物,痰,尿沉渣涂片可见多核巨细胞;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血清中麻疹IgM抗体,均有早期诊断价值。

  五、诊断和鉴别诊断:在麻疹流行期间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出现急性发热、伴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结膜充血及畏光、早期口腔麻疹粘膜斑可诊断。在出现典型皮疹后(出疹时间及顺序、皮疹形态、疹后脱屑及色素沉着)可确诊。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