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百日咳的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传染病护理 2008年06月1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百日咳(Whooping Cough,pertussis)是由百日咳嗜血杆菌引起的急呼吸道传染病,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及阵咳终末出现鸡鸣样吸气性吼声为特征。儿童多发。因咳嗽症状可持续2~3月之久,故名“百日咳”。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百日咳杆菌为革兰阴性染色的短杆菌,需氧,无鞭毛及芽胞,需要含有血液的培养基才能生长。该菌抗原结构极其复杂,能产生多种毒素物质。本菌对外界抵抗力弱,56℃30分钟或干燥数小时即死亡,对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敏感。

  百日咳杆菌侵入易感者呼吸道后,粘附于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上,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致病。细菌产生的毒性物质淋巴细胞促进因子进入血流,使脾、胸腺及淋巴结释放出大量淋巴细胞,致血白细胞数和淋巴细胞分类增高;外毒素使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麻痹和细胞坏死,呼吸道产生粘稠的分泌物并排出受阻,潴留的分泌物不断刺激呼吸道神经末梢,通过咳嗽中枢引起痉咳;痉咳时患儿处于呼气状态,同时声门痉挛,痉咳停止时吸入大量气体快速通过痉挛的声门出现高调鸡鸣样吼声;长期痉咳使咳嗽中枢形成“优势兴奋灶”,致使患儿在受到其他刺激时,甚至病愈后一段时间亦可因上感而诱发痉咳。

  二、流行病学:病人为传染源,传染期多在发病的 1~3周,尤以第1周传染性最强。通过飞沫传播。婴幼儿最为易感,尤其6个月以下的婴儿发病率高,近年国外报告有不少成年百日咳患者。病后多可获持久免疫力。

  三、临床表现:潜伏期平均约7~10月(2~20日)。典型临床经过分三期:

  1、前驱期(卡他期)从起病至阵发性痉咳的出现,约7~10日。患儿出现咳嗽、流涕;打喷嚏、低热、乏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2~3日后热退,但咳嗽日益加重,尤以夜间为甚。

  2、痉咳期 病人出现典型痉咳状态时为进入本期的标志,病期2—4周或更长。痉咳表现为突发几十声急促的咳嗽,咳至终未伴深长吸气及高音调鸡鸣样吼声,伴随粘液痰咳出或胃内容物呕出而告终。如此反复发作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日轻夜重。痉咳常因冷空气刺激、进食、烟熏或情绪波动而诱发。痉咳频繁者出现颜面浮肿、球结膜下出血(或鼻衄)、舌系带溃疡等百B咳面容。无并发症者肺部体征阴性。少数患儿可并发支气管肺炎、肺不张。

  3.恢复期 痉咳逐渐减轻至停止、咳嗽消失,此期2~3周。有并发症者迁延数周。

  实验室检查:周围血白细胞数一般(20~4O)x IO/L,淋巴细胞分类一般0.6O以上,继发细菌感染者中性粒细胞数增高。血清学检测特异性IgM有利于早期诊断。亦可用鼻咽吸出物或鼻咽拭子进行细菌学检查,并认为此法优于咳碟法。

  四、治疗原则:卡他期应用抗生素可减轻或阻断痉咳,缩短病程,痉咳期使用只能缩短排菌期及预防继发感染,可选用红霉素、氨华西林钠、复方磺胺甲恶唑,疗程14~21天。重症幼婴可加用泼尼松,以减轻症状,疗程3~5日。亦可用高价免疫球蛋白。同时配合对症治疗及并发症治疗。

  五、常见护理诊断:

  1.清理呼吸道无效 与痰液粘稠、积聚气道有关。

  2.有感染的危险,继发性肺炎 与机体抵抗力下降有关。

  3.潜在并发症,百日咳脑病 与痉咳导致脑缺氧、脑出血、颅内高压有关。

  4. 有传播感染的可能 与病原体排出有关。

  六、护理措施:

  1.痉咳的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避免各种诱发痉咳的刺激。白天多安排室内或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保持患儿心情舒畅。护理操作尽量集中进行,减少痉咳的发生。保证休息,夜间痉咳影响睡眠可遵嘱服用镇静剂。早期给予抗生素、止咳祛痰剂。痰稠频咳者用蒸气或雾化吸入,严重病例采用激素治疗。痉咳发作时,协助侧卧、坐起或抱起,轻拍背部,助痰排出,及时擦拭口鼻分泌物。痉咳频发伴窒息或抽搐者,应专人守护,给予吸痰、给氧、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

  2.饮食护理 痉咳常导致呕吐,且病程长,可引起营养不良。为保证小儿营养供应,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无刺激性、粘稠的食物,如面条、米粥、蒸蛋等。食物品种要多样化,以增进食欲。采用少量多餐的办法,在痉咳后进食为宜,喂食不能过急,食后少动以免引起呕吐。及时清洗口腔、耳道或颈部残留的呕吐物,有舌系带溃疡者,局部涂甲紫。

  3.及早发现并发症 肺炎为最常见的并发症,表现为持续高热、气促、肺部懂音而阵发性痉咳停止。百日咳脑病为最严重的并发症,表现为意识障碍、惊厥、瞳孔和呼吸的改变,如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对有并发症者应给予相应的治疗及护理。

  4.预防感染的传播 无并发症者应在家采取呼吸道隔离至痉咳后3周。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每日紫外线空气消毒 1次,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及其污染的物品应进行消毒处理,衣服、被褥日光曝晒。避免与易感者接触,对接触者医学观察21天,并口服红霉素预防,亦可肌注高价免疫球蛋白2~4ml,5天后重复1次。目前常用白、百、破(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制剂进行预防,国外研制的含有百日咳毒素、69KD外膜蛋白和丝状血凝素的无细胞菌苗,副作用低、安全有效。

  5.家庭护理 指导护士可就上述内容进行指导,并教会家长进行并发症的观察,一旦发现,立即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