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流行性腮腺炎的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传染病护理 2008年06月1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流行腮腺炎(epidemic parotitis,mumps)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腮腺非化脓性肿痛、发热、咀嚼受限,亦可累及其他腺体组织或脏器。
  主要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腮腺炎病毒属副粘液病毒,是单股核糖核酸病毒,仅一个血清型,自然界中人是本病毒唯一宿主。腮腺炎病毒抵抗力弱,紫外线照射可迅速灭活,一般室温2~3日即可失去传染性,加热至56oC20分钟、乙醇2~3分钟能灭活。

  该病毒从呼吸道侵入人体后,在局部粘膜上皮细胞和淋巴结中复制并进入血流,播散至腮腺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炎症。病毒在此复制后再次侵入血流,并侵犯其他尚未受累的器官,临床上出现不同器官的相继病变,因此腮腺炎实质上是一种多器官受累的疾病。腮腺因非化脓性炎症而肿胀,腮腺导管阻塞唾液淀粉酶贮留并经淋巴管入血流,使血、尿中淀粉酶增高。睾丸、卵巢、胰腺甚至脑也可产生非化脓性炎症改变。

  二、流行病学:早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传染源;腮腺肿大前6日至肿大后9日均具传染性。经飞沫传播。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在儿童机构可形成暴发。患病后可获持久的免疫力。

  三、临床表现:潜伏期平均18日(14~25日)。

  部分患儿有发热、头痛、乏力、纳差等前驱症状。L~2日后腮腺逐渐肿大,体温上升可达40oC。通常一侧腮腺肿大后2~4日又累及对侧,或双侧同时肿大。肿大的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边缘不清,同时伴周围组织水肿,局部皮肤紧张发亮、具弹性、灼热和触痛。腮腺管日早期常有红肿。腮腺肿大2~3日达高峰,持续4~5日后逐渐消退。颌下腺、舌下腺、颈淋巴结可同时受累。

  儿童中有15%的病例发生脑膜炎、脑膜脑炎。部分成年人可发生睾丸炎和卵巢炎等。

  实验室检查:病程早期血清和尿液淀粉酶增高,有腮腺炎而无脑膜炎症状和体征的病人,约半数脑脊液中白细胞计数轻度增高。血清学检测特异性IgM抗体或抗原可作出早期诊断。也可从唾液、脑脊液、尿或血中分离出病毒。

  四、治疗原则: 无特殊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发生脑膜脑炎病例可短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脱水剂。

  五、常见护理诊断:

  1.疼痛与腮腺炎症肿胀有关。

  2.体温过高与病毒感染有关。

  3.潜在并发症,脑膜脑炎与病毒侵入脑组织有关。

  4.有传播感染的可能与病原体排出有关。

  六、护理措施:

  1.减轻疼痛 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继发感染。腮腺肿痛,影响吞咽,口腔内残留食物易致细菌繁殖,应经常用温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幼儿应帮助其多饮水。做好饮食护理,患儿常因张口及咀嚼食物使局部疼痛加重,应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不可给予酸、辣、硬而干燥的食物,否则可引起唾液分泌增多,排出受阻,腺体肿痛加剧。腮腺局部冷敷,使血管收缩,可减轻炎症充血程度及疼痛。亦可用如意金黄散调茶水或食醋敷于患处,保持局部药物湿润,以发挥药效,防止干裂引起疼痛。

  2.降温 保证休息,防止过劳。发热伴有并发症者应卧床休息至热退。鼓励患儿多饮水以利汗液蒸发散热。监测体温,高热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或醇浴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适量退热剂。发热早期可给予利巴韦林、干扰素或板蓝根抗病毒治疗。

  3.病情观察 脑膜脑炎多于腮腺肿大后l周左右发生,患儿出现持续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颈强直、嗜睡、烦躁或惊厥。应密切观察,及时发现。于以相应消减护理。

  4.预防感染的传播 对患儿应采取呼吸道隔离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止。对其呼吸道的分泌物及其污染的物品应进行消毒。在流行期间应加强托幼机构的晨检。对易感儿可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采用皮内、皮下接种或喷鼻、气雾法,90%可产生抗体。

  5.家庭护理指导 单纯腮腺炎患儿可在家隔离治疗护理,须指导家长作好隔离、用药、饮食、退热等护理,并学会观察病情,一旦出现严重症状,立即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