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脊髓灰质炎的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传染病护理 2008年06月1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传染病。临床特点为发热、咽痛、肢体疼痛,少数病例出现肢体弛缓性瘫痪。因本病多发于小儿,故称“小儿麻痹症”。自从服用减毒活疫苗后,发病率明显降低。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脊髓灰质炎病毒属肠道病毒,是一种微小核糖核酸病毒。按其抗原性不同分为Ⅰ、Ⅱ、Ⅲ3型,以I型发病较多,型间很少交叉免疫。本病毒在外界生活力强,对低温稳定,高温、干燥及氧化消毒剂敏感,在粪便中可存活半年,污水中存活3~4个月,奶制品或食品中存活2~3个月,煮沸立刻灭活,紫外线、2%碘及高锰酸钾均可使其灭活。

  病毒侵入人体后。首先在鼻咽部淋巴组织及胃肠淋巴组织内增殖,若机体能及时将病毒清除,可不发病而呈隐形感染。若病毒进人血流,导致病毒血症,此时如果体内抗体能中和病毒则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患者仅有上呼吸道和肠道症状,形成顿挫型。若病毒致病力强或抗体产生过迟或不足,病毒进一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无瘫痪型或瘫痪型。病变主要在脑干及脊髓前角运动神经细胞,从而引起下运动神经原性的肌肉软瘫。腰、颈段脊髓前角细胞受损最重,细胞坏死,故四肢瘫多见。患病期间,一些因素如劳累、肌内注射、手术等可促使瘫痪的发生。

  二、流行病学:传染源是病人和病毒携带者,整个病程均具传染性,潜伏期末和瘫痪前期传染性最大。粪-口传播是本病主要传播途径,病初亦可通过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尤多见于5岁以内的儿童。感染后可获同型病毒持久的免疫力。该病终年可见,以夏秋季为多。

  三、临床表现:潜伏期一般 5~14天(3~35天)。典型病例可分为以下四期。

  1.前驱期 常有发热、头痛、咽痛、流涕及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或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1~4日热退症状消失(顿挫型)。

  2.瘫痪前期 前驱期热退1~6天,体温再次上升(呈本病典型的双峰热型),或由前驱期直接进入本期。本期主要表现为发热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但尚未出现瘫痪。可有高热、头痛、全身肌肉疼、感觉过敏及脑膜刺激征阳性。因颈背肌强直,迫使患儿坐起时呈三角架征(两臂后伸直以支撑身体),吻膝试验阳性(坐位时不能自如弯颈使下颌抵膝)。伴多汗、尿糖留等植物神经受累症状。如经3~5日恢复称无瘫痪型。

  3.瘫痪期 多在起病后2~7日,体温开始下降时出现瘫痪,并逐渐加重,至体温正常后瘫痪停止进展。根据瘫痪表现可分为4型。

  (1)脊髓型:为分布不规则、本对称、弛缓性软瘫,腱反射消失,常见于四肢,尤以下肢为多,不伴感觉障碍。呼吸肌瘫痪出现气促、咳嗽无力、吸气时上腹内凹的反常现象。腹肌、肠肌瘫痪出现顽固性便秘,膀胱肌瘫痪出现尿储留或尿失禁

  (2)脑干型:如7、9、10、12对颅神经受损,出现面瘫、吞咽困难、呛咳、咽部痰液积聚,易发生窒息。3、4、6对颅神经受损出现眼球活动障碍、眼睑下垂等。如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受损,可因呼吸衰竭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3)脑型:表现与病毒性脑炎相似。

  (4)混合型:上述各型同时存在。

  4.恢复期 瘫痪后1~2周肢体功能逐渐恢复,从肢体远端小肌群开始,继之近端大肌群、肌腱反射逐渐恢复。最初1~2月恢复较快,而后减慢。如1~2年仍不恢复则为后遗症,可导致肌肉萎缩及畸形,“使其不能站立行走或破行。

  病程中可并发支气管炎肺炎尿路感染等。

  实验室检查: 急性期血沉加快,发病后第1周脑脊液可异常,压力增高,白细胞数多在(5O~500)×106/L,早期中性粒细胞增多,以后淋巴细胞增多。热退后白细胞迅速恢复正常,蛋白质增高,且持续时间可长达4~10周,呈蛋白质-细胞分离现象,糖及氯化物正常。血清学检测特异性抗体,如血及脑脊液中特异性IgM抗体阳性,有利早期诊断。疾病早期可从血、咽部分泌物及粪便中分离出病毒。

  四、疗原则:本病尚无特效治疗,做好护理工作及病情监护很重要。瘫痪前期可试用两种球蛋白和干扰素,症状严重者加用泼尼松或地塞米松。瘫痪期可用促神经肌肉传导药物如地巴唑、加兰他敏、新斯的明,适当使用维生素B1、B12、C及能量合剂促神经细胞代谢药物,积极对症治疗。恢复期及后遗症期采用针灸、按摩及理疗,必要时手术矫正畸形。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