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结核病的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传染病护理 2008年06月1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一、概述

  结核病(tuberculosis)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全身性的传染病。小儿结核病以原发型肺结核最常见,严重病例可引起血行播散发生粟粒型结核或结核性脑膜炎,后者是结核病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许多成人结核病是在儿童时期受感染的基础上发展而成。自从推广卡介苗接种以来,其发病率已明显降低。

  ㈠病因和发病机制:结核杆菌属分枝杆菌,染色具有抗酸性。对人具有致病性的主要是人型和牛型结核杆菌。结核杆菌含有类脂质、蛋白质和多糖体,结核蛋白质能使机体致敏,产生变态反应,引起疾病。结核类脂质对细菌具有保护性,使其对酸、碱、消毒剂的耐受力较强。冰冻 1年半仍保持活力,经65oC3O分钟才能灭活,痰液内结核菌用5%石炭酸或20%漂白粉须经24小时处理才被杀灭。

  小儿对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4~8周后,通过致敏的T淋巴细胞产生迟发型变态反应,此时如用结核菌素做皮肤试验可出现阳性反应,同时产生一些变态反应性表现(如疱疹性结膜炎等)。在发生变态反应同时获得一定免疫力。免疫力能将结核菌杀灭或使病灶局限。若免疫力较强,感染的结核菌毒力较弱,可不发病。若小儿免疫力低下或感染了毒力较强的结核菌则可致病。在结核的发病中,变态反应的强弱起重要作用。变态反应弱时如细胞免疫缺陷病,则结核病发病较多,病情较重,死亡率高。变态反应中等强度,病变局限。如病灶内结核菌多、毒力大,变态反应过分强烈时,表现为干酪坏死或结核播散。

  ㈡流行病学:开放性肺结核病人是主要传染源。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如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或污染了结核菌的其它食物可引起消化道传播,经皮肤或胎盘传染者极少。

  ㈢辅助检查:

  1.结核菌素试验可测定受试者是否感染过结核杆菌。

  (1)试验方法:常用的抗原制品有两种,即旧结核菌素(old tuberculin,OT)和结核菌纯蛋白衍化物(prtein purified derivative, PPD), PPD不像OT含有培养基成分,可避免由它造成的假阳性反应,用PPD做结核菌素试验结果恒定。一般用1:2000 OT稀释液0.Lml或PPD制品0.Lml(每0.Lml内含结核菌素5单位)注入左前臂掌侧中下1/3交界处皮内,使之形成直径6~10mm的皮丘。48~72/小时观测反应结果。如为阴性,可逐渐增加浓度复试,一般1: 100 OT仍阴性,可除外结核感染。若患儿有疱疹性结膜炎、结节性红斑或一过性多发性结核过敏关节炎,宜从1:10 000 OT稀释液开始,防局部过度反应及可能引起的内部病灶反应。

  (2)结果判断:以局部硬结的毫米数表示,先写横径,后写纵径,取两者的平均值来判断反应强度。如硬结平均直径不足5mm为“-”, 5~9mm为“+”, 10~20mm为“++”,20mm以上为“卅”;除硬结外还出现水泡、溃疡、淋巴管炎为“++++。后两者为强阳性反应。记录时均应测硬结直径,标记其实际数值而不以符号表示。

  (3)临床意义

  1)阳性反映:①曾接种过卡介苗,人工免疫所致;②儿童无明显临床症状而呈阳性反应,表示受过结核感染,但不一定有活动病灶;③3岁以下,尤其是1岁以下小儿,阳性反应多表示体内有新的结核病灶,年龄愈小,活动性结核可能性愈大;④强阳性反应,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⑤两年之内由阴转阳,或反应强度从原<10mm增至>10mm,且增加的幅度为6mm以上者,表示新近有感染。

  2)阴性反应:①未受过结核感染;②初次感染后4~8周内;③机体免疫反应受抑制呈假阴性反应,如重症结核病、麻疹等;④技术误差或结核菌素效价不足。

  2.实验室检查

  (1)结核菌:从痰、胃液、脑脊液、浆膜腔液中找到结核菌是确诊的重要手段、采用厚涂片法或荧光染色法阳性率较高。

  (2)免疫学诊断及生物学基因诊断:可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聚合酶链反应等方法对病人血清、脑脊液、浆膜腔液进行检测。

  (3)血沉:结核病活动期血沉增快,是判断结核病灶是否具有活动性依据之一。

  3. X线检查胸片可检出结核病的范围、性质和病灶活动情况。必要时进行断层或CT检查。

  4. 其他如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淋巴结活组织检查、眼底镜检查等。

  ㈣预防:

  1.隔离 传染源早期发现并合理治疗结核茵涂片阳性病人,是预防小儿结核病的根本措施。尤应对托幼机构及小学的教职员工定期体查,及时发现和隔离传染源能有效地减少小儿感染结核的机会。

  2.卡介苗接种 卡介苗接种是预防小儿结核的有效措施。可于新生儿期接种,7岁、12岁各复种1次。

  3.预防性服药 对有下述指征的小儿,可用异烟肼预防性服药,每日10mg/kg,疗程6~12个月、①密切接触家庭内开放性肺结核者;②3岁以下婴幼儿未接种卡介苗而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者;③结核菌素试验新近由阴性转为阳性;④结核菌素试验阳性伴结核中毒症状者;⑤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新患麻疹或百日咳小儿;③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而需较长时间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