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病室要求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ICU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一、ICU的位置

ICU是以收治各类重症患者,对其实施系统、整体的加强医疗以能奏效为己任的科室。所收治的病人可来自于急诊室、手术室,术后恢复室或医院内其它科室。ICU位置的设置应以重病人数居多,需要与ICU经常联系的科室相比邻,以便于收治和抢救病人。

二、床位数

ICU病人的数量波动很大,难以估计,预测医院内最有效的危重病人床位使用率是必要的,如使用率过低,则势必要付出高昂的维持费用。一般按医院总床位数的1~叫来设置ICU的床位数,波动范围在4~15张床之间较为适宜。

三、设计

ICU每张床的占地面积比普通病室的要大,一般宜在 15m2左右。相邻床位,可根据需要使用玻璃间隔,以便于临床观察和不影响操作为原则。一般情况下,不一定要将床位间隔开。ICU病室因危重病人居多,发生交叉感染的机会也相应增加,遇有严重感染、传染、服用免疫抑制剂及需要多种仪器监测治疗的病人应与其它危重病人相对隔离。即ICU病室应设置单间,其占地面积宜在16~20m’左右,为便于医护人员能直接观察到病人,面向护士中心监测站的墙壁最好选用玻璃间隔,或应用闭路电视监护。

病床床头应设有氧气、负压吸引气、压缩空气等管道装置。床旁近处设有多插头电源板。在ICU病人的监护治疗中,应用电作为趋动的仪器设备越来越多,加上各种侵入导管的使用使ICU病人比正常人更易受到电击,心血管疾病、水电解质失衡等均使病人对电的易感性增加。因而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知道防电击知识,并要具有妥善的地线和良好的绝缘电器设备,提供最大的安全性,才能在病人身上使用。

ICU内照明的设想与病人、医生、护士所需适宜照明强度有关。晚间可配有较暗的壁灯,一般常现治疗用灯在60—80W,特殊检查、治疗用灯可达100w。床位上方吊灯尽量减少,以免使病人感到耀眼,但急救时要有足够的亮度。每张病床可配有床头灯。

ICU室内应有醒目的时钟,以便于医护人员工作。

四、护士中心监测站的设计原则

护士中心监测站的设计,原则上是在所有病床的中央地区,即以稍高出地面的,最能直接观察到所有病床的扇形设计为佳。内设中心监护仪兼记录仪、电子计算机等设备,为存放病历夹、医嘱本、治疗本、病室报告本等各类监护记录表格所在地。

.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