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有效地治疗颈型颈椎病呢?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颈椎病 2013年01月23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我们知道,中医在治疗各类骨科疾病上都有不小的成就,颈椎病也不例外,在中医上颈型颈椎病可大致分为气血凝滞型和风寒湿痹型两大类。

我们知道,中医在治疗各类骨科疾病上都有不小的成就,颈椎病也不例外,在中医上颈型颈椎病可大致分为气血凝滞型和风寒湿痹型两大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如何有效地治疗颈型颈椎病。

( l )气血凝滞型:多因颈部反复疲劳形成慢劳损所致。临床上有颈肩背强痛、酸硬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颈斜不能屈伸转侧,活动明显受限。一般疼痛多局限于某一侧或某一肌群。往往在晨起、久坐、看书、写文章、看电视等颈椎长时间处于不动状态时,症状加重,导致气血凝滞,经络隔阻,脉多滞涩。治疗以行滞化癖,通行经络为主,同时佐以解痉止痛。以复元活血汤加白芍、木瓜、僵蚕、青皮、细辛、葛根为主方,5 - 10 剂即可明显见效。

( 2 )风寒湿痹型:多为夜卧当风或雨淋等外感风寒湿邪所致。临床表现以颈项、肩背定位性疼痛,颈项僵直,难以侧转,屈伸功能明显受限,常有强迫性斜颈位,或伴有头痛、头沉、恶寒、拘急等症。这是由于风寒湿邪凝滞经络,气血痪滞不行导致,脉多浮缓或弦或紧。治疗时用调和营卫、通达揍理,佐以解痉止痛的方法。以杨氏镯痹汤加葛根、木瓜、细辛、青皮为主方,5 一10 剂即可明显见效。

就中医的观点而言,颈型颈椎病不单纯是颈椎局部解剖结构的问题,而是机体气血、经络的问题在颈项肩背的具体反映,因此在治疗上中医更提倡以整体治疗的观点,调和气血,疏通经络,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