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骨质疏松骨折需药物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骨质疏松 2012年12月27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全球每三秒钟就有一起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 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经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折磨,有证据表明很多经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女性都没有被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全球每三秒钟就有一起骨质疏松骨折发生。 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经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折磨,有证据表明很多经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女性都没有被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日前召开的2012全国骨科骨质疏松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教授表示:“骨应对骨质疏松性骨折,增加骨强度,重建骨骼大厦,预防再次骨折应该成为治疗的首要目标。 ”

身形虾米状尤需警惕骨折

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自然会腰酸背疼,人变成虾米状,弯腰驼背也在所难免。殊不知,其实这可能就是骨质疏松症的症状。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悄声无息的疾病,起初以腰背痛、身长缩短、驼背、呼吸功能下降等症状为多见,具有“四高一低”的特点,即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治疗费用和低生活质量,不仅危害患者身体健康,也会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骨质疏松症多见于绝经后妇女,一般妇女绝经后5-10年内骨量丢失尤为严重。据统计,我国60~69岁的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达50%-70%,70岁以上老年女性的发生率几乎是100%。

上海瑞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梁裕介绍说:“骨质疏松症发生后,由于骨质变得越来越疏松多孔并且脆弱,因此骨折风险变得越来越大。 ”所谓的骨质疏松性骨折 (脆性骨折),即在未受到严重外力下即可发生的骨折,甚至仅仅一个喷嚏都能导致骨折。老年人一旦发生骨质疏松症性骨折,医疗负担自不必说,在精神和肉体上更饱受折磨。患者经常会担心再次发生骨折或其它意外情况,往往限制自己的活动,日常生活中也处处离不开别人的照料,而且骨折后的不便更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

重视药物治疗重建骨骼大厦

梁裕指出:可怕的是骨质疏松症没有示警信号,在临床上容易被忽视,通常该病的首发征象就是骨折,许多患者是在发生了骨质疏松性骨折后才就诊。骨质疏松如何发生的呢?在人的骨头里,有“一成一破”的两种细胞,即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顾名思义,成骨细胞是促进新骨的形成,而破骨细胞是消化旧骨。当破骨细胞功能大于成骨细胞功能时,骨量丢失加速,骨质自然日渐疏松。

与会的骨科专家认为:除了对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外科治疗,通过药物对骨质疏松进行全面治疗,已经越来越引起骨科医生的重视。提高骨强度,预防再次骨折是治疗骨质疏松的最终目标。目前,国内应用在临床上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主要是骨吸收抑制剂,即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以延缓骨量丢失。促骨形成药如特立帕肽注射液具有不同的作用机制,通过增加成骨细胞数量和活性,从而促进新骨生成,相当于在凹陷的路面重新填补新的水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