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治疗:同是关节痛 治疗大不同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关节疾病 2013年03月22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很多人直接将关节痛称“风湿”,认为吃点中药“祛风祛湿”,用热水泡泡脚就好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风湿病普遍表现为关节疼痛,但牵涉的病种繁多,病因各异,要诊断清楚痛背后的原因,不然一定会延误治疗。

很多人直接将关节痛称“风湿”,认为吃点中药“祛风祛湿”,用热水泡泡脚就好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风湿病普遍表现为关节疼痛,但牵涉的病种繁多,病因各异,要诊断清楚痛背后的原因,不然一定会延误治疗。

《三国志》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现代医学认为关羽有可能患了风湿病。风湿病患者最深切的体会和关羽一样,即阴雨天时关节、骨头或肌肉有一种酸胀疼痛、麻木、沉重的感觉,有时像被一块冰冷的大石压着,有时感觉里面困着一团阴冷之气无法宣泄,严重时导致精神沮丧,甚至于想把整个病变关节挥刀砍去。

“风湿”包含多种疾病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瑜表示:“我们常常以为关节痛就是"风湿",吃点中药"祛风祛湿",用热水泡脚就好了。持这种观点的患者常常因小失大,未免太不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了。”

她介绍道,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普遍的临床症状常常表现为关节疼痛。但是,风湿病牵涉范围非常广泛,种类繁多,病因各异。“风湿病包括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如果仅仅治疗疼痛的关节,等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以致疾病加重。例如,红斑狼疮可导致重要脏器损害甚至可致命、类风湿关节炎可致关节变形、生活不能自理。”

镇痛之前先弄清病因

《三国志》中,华佗认为引起关羽骨头慢疼痛的原因是箭上的毒,需要刮之方能根治,这就是著名的刮骨疗伤的故事。三国时期至今,医学经过了2千年的发展,人类已经研制出无数的止痛药,但仍有很大一部分关节痛患者仍然在疼痛中煎熬,类似刮骨疗伤的医术仍然存在,比如小针刀、棍棒拍打(而且是打得越痛效果越好)、放出一大群蜜蜂针病变关节等等。张建瑜建议,风湿患者一定要先把关节痛所预示的疾病诊断清楚,防止因症状的改善或消失而延误了严重风湿病的诊断及治疗。

她告诉记者,临床中接诊了不少这类轻信偏方,却耽误疾病治疗,把轻症治成重症的病患。2年前,黄女士已经有2个指标阳性提示她有红斑狼疮倾向,医生也嘱咐黄女士定期到风湿科门诊随诊。1年前,黄女士出现四肢关节肿痛,她没去就诊,而是自行吃中成药。服药半年期间,她关节痛时好时坏,尤其在阴雨天气时尤为严重,常常夜不能寐、人也变得焦虑、暴躁。丈夫为她四处打听,了解到一位“神医”可用竹棒拍打病变关节,从而打通经络,于是,黄女士经历了数次“酷刑”,然而原来的关节痛不但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双侧髋部疼痛,行走困难。这时候,黄女士才到风湿科检查。医师检查发现,确诊黄女士已经发展成为“双侧股骨头坏死、重叠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并类风湿关节炎)、狼疮血液系统损害、狼疮肾”,经过规范的抗风湿治疗,黄女士关节痛才被控制,脏器损害也有了好转。此后,还进行双侧股骨头置换术,恢复了行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