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三招有效缓解膝关节疼痛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关节疾病 2012年04月19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关节肿胀、疼痛、僵硬;开始活动时痛,活动后减轻;负重时疼痛加重;有的夜间痛,又称“休息痛”,究其原因,大多属于原发性骨性关节炎,除与关节本身的老化有关外,与膝部活动过少、血液循环较差、过度劳累、受寒受潮,以及体形肥胖等因素也有密切关系。

关节肿胀、疼痛、僵硬;开始活动时痛,活动后减轻;负重时疼痛加重;有的夜间痛,又称“休息痛”,究其原因,大多属于原发骨性关节炎,除与关节本身的老化有关外,与膝部活动过少、血液循环较差、过度劳累、受寒受潮,以及体形肥胖等因素也有密切关系。

下面介绍三种膝关节锻炼方法,有助缓解膝关节疼痛:

大腿绷劲 采取坐位或仰卧位,将腿伸直,然后收回,以“抽动”方式进行大腿肌肉(股四头肌)的收缩运动,每次锻炼5分钟,每日2~3次。然后再将腿绷直抬起,坚持数秒钟后放下,一起一落,一次可由5分钟逐渐增到10分钟。左右两腿轮换进行。

膝关节屈伸运动 采取仰卧位,两腿膝关节进行一屈一伸的运动,可以提高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韧性以及关节的灵活性,并可消除膝部无菌性炎症,避免膝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每天坚持2~3次,每次3~5分钟。

自我按摩 取坐位,对大腿肌肉和小腿肌肉前后进行揉捏拍打、捋顺点散、对髌骨进行研磨松动,以促进膝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松解筋腱粘连,达到“筋动骨活”的目的, 特别适用于老年体弱运动有困难者。

此外,在锻炼膝关节的同时,要注意:防止摔跌或扭伤,做好保暖,天冷时戴护膝,不要在风口长时间站立,控制体重,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贝壳类、海产品、蛋类、动物骨骼、豆类、奶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