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息肉或肿瘤诊断应首选结肠镜!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直肠息肉 2013年03月21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结肠镜仍应是可疑结肠息肉或肿瘤患者的首选影像学诊断方法,而ctc作为一项很有应用前景的诊断技术,敏感性还有待提高。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rockey等在2004年12月17日在线出版的lancet上报告的一项前瞻对照研究结果显示,结肠镜在检出结肠息肉或肿瘤方面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比虚拟结肠镜(ct结肠成像,ctc)和气钡双重造影(acbe)都高得多。

该研究共纳入了有粪便潜血阳性、便血、缺铁性贫血或结肠癌家族史的614例患者。这些患者先接受acbe检查,然后在7~14天后再接受ctc和结肠镜检查(ctc和结肠镜在同一天进行)。结果显示,acbe、ctc和结肠镜检出≥10mm病变(63个)的敏感性分别为48%、59%和98%,检出6mm~9mm病变(116个)的敏感性分别为35%、51%和99%;acbe、ctc和结肠镜检出≥10mm病变的特异性分别为90%、96%和99.6%,对于10mm以下病变,acbe和ctc的特异性下降。

结肠镜仍应是可疑结肠息肉或肿瘤患者的首选影像学诊断方法,而ctc作为一项很有应用前景的诊断技术,敏感性还有待提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