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息肉,潜伏肠道的定时炸弹!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直肠息肉 2013年03月15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肠内有息肉的人群要注意了,消化专家指出:肠息肉和肠癌关系密切。近10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消化道疾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有关研究表明,肠息肉高发人群发生肠癌的风险更高。

肠内有息肉的人群要注意了,消化专家指出:肠息肉和肠癌关系密切。近10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消化道疾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有关研究表明,肠息肉高发人群发生肠癌的风险更高。而肠息肉比肠癌早发十年左右,因此,预防结直肠癌要从预防肠息肉开始。

肠癌上升到第三位

消化系统的疾病中,人们习惯地重视胃而轻视肠道。实际上,肠道健康也十分重要。广东武警总队医院消化内科胡宝春主任指出,肠道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作用非常关键,除了吸收水分和食物中部分营养物质外,肠道还会将不能消化吸收的废物排出体外。肠道还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大多数的人体免疫细胞来源于肠道。而且,肠道中神经细胞的数量仅次于大脑,是人体重要的神经器官。

但是,很多时候,肠道出现问题时,人们常常并未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肠道里有息肉的时候。

胡宝春说,从我国肿瘤的发病状况分析来看,这些年来肠癌同肺癌一样有上升趋势。在大城市,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而且发病人群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广大居民身体健康的病种。

息肉与肠癌密切相关

在临床上,医生还发现,肠息肉引发的肿瘤比例较高。据有关研究表明:将近8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癌变来的。结肠息肉是指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结肠息肉多发生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男性多于女性,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对此,胡宝春强调,年龄在40岁以后,最好定期做肠镜检查,尤其是以下5类人群———

(1)家庭有肠癌或肠息肉史的;(2)长期腹泻或便秘者;(3)排便习惯或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尤其大便带血者;(4)近期不明原因贫血或体重减轻者;(5)喜欢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者。

以上这几类人群更应预防息肉形成或基因突变,因为从息肉到发展为癌变的时间为5-15年,及时处理肠道里的息肉,就能预防肠癌的发生。

爱吃高脂肪,易长肠息肉

肠内长息肉,有时候根本没有症状,只有做肠镜才能发现。胡宝春建议,有下列三种症状者可能患有结肠息肉,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便便状况———

一是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有不少人把大便出血误认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痔疮引发的出血常表现为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色,而结肠息肉引起的出血常与大便混杂,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这大多是因为粪便创伤息肉或息肉表面破溃所致。

二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尤其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或出现腹痛的时候,更要引起警惕。

三是大便形状异常:正常的粪便应该呈圆柱形,但如果息肉较大,在结肠腔内压迫粪便,则粪便排出时往往会变细,或呈扁形,有沟槽,有时还附有血迹。特别是有血便,伴有不明原因的消瘦和贫血时,就要进行肠镜检查。

另外,喜欢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人群也容易患肠道息肉,这是因为这类饮食促进肝脏分泌胆汁,容易形成便秘,在多种因素下增生物极易形成息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