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对于“克罗恩病”防治是关键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直肠息肉 2013年02月08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目前对于该病许多治疗手段只是有助于减轻炎症和缓解症状,并无法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抗胆碱能药物苯乙哌啶、易蒙停、无气味的阿片酊或可待因,都有助于缓解病人的腹痛和腹泻。

目前对于该病许多治疗手段只是有助于减轻炎症和缓解症状,并无法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抗胆碱能药物苯乙哌啶、易蒙停、无气味的阿片酊或可待因,都有助于缓解病人的腹痛和腹泻。这些药物都采用口服,在进食前服用效果更好。使用甲基树脂或车前草制剂有助于使大便成形而预防肛门受刺激。

常常使用广谱抗生素。灭滴灵有助于减轻克罗恩病的症状,尤其是当病变累及大肠或引起肛门周围脓肿和瘘管时。但长期使用灭滴灵可能造成神经损害,引起双上下肢的针刺样感。通常在停药后,这种副作用会消失,但又常常使克罗恩病复发。

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及其相关药物能控制轻度的炎症,尤其是对大肠的炎症,但这些药物对急、严重发作者治疗效果较差。

皮质类固醇如强的松,可有效减轻发热和腹泻,缓解腹痛和压痛,增进食欲和改善身体一般状况。但是,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无例外地都会引起较严重的副作用。通常,应用大剂量缓解急性或重度的炎症和症状后,就应减小剂量,并尽早停用。

某些药物,如硫唑嘌呤和巯嘌呤,能调整病人免疫系统的反应,用于对其他药物无效的病人,或作为维持缓解的长期用药。这些药物能显著改善病人的全身情况,减少皮质类固醇的需要量,并常常能治愈瘘管。但这些药物常需用药3~6个月以上才能产生疗效,而且有潜在的严重副作用。因此,用药期间必须严密监视有无过敏胰腺炎和白细胞减少发生。配方饮食将每一种营养成分准确测量后配制成要素饮食,至少可短期内改善肠梗阻或瘘管的病情,也有助于儿童患者更好地生长发育。在手术前或手术后可试用这种饮食,或将这种饮食作为手术治疗的辅助治疗手段。偶尔,需要用全胃肠外营养,即从静脉输入高浓度营养物质,以补偿克罗恩病造成的吸收不良。

发生肠梗阻或脓肿、瘘管不愈,也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切除病变肠段可缓解症状,但不能治愈本病。炎症大多在肠段连接处复发。大约一半的病人需要作第二次手术。最后,外科手术仅限于某些特殊并发症者,或药物治疗失败者。大多数经手术治疗的病人认为其生存质量优于手术前。

一般说来,克罗恩病不会缩短病人的寿命,但是,一些长病程的克罗恩病患者可死于消化道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