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直肠息肉术后还需做什么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直肠息肉 2012年12月19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直肠息肉的它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但是和患者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直肠息肉术后应做肠镜检查?

直肠息肉的它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但是和患者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直肠息肉术后应做肠镜检查?

直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病变,包括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肿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后果。但由于肉眼看来大体相似,因此这一含意笼统不清的病名“息肉”一直被习惯采用。直肠是息肉常见的所在,更由于易于发现和处理,因而受人重视。近年来认为结、直肠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发生,因此息肉作为癌前病变,更受到重视。

直肠息肉可不是一‘切’了之,只要肠道炎症不除,息肉就会反复发作,因此术后3~5年一定要做肠镜检查,以尽早发现病变,避免发生癌变。对于有家族史的患者,则要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验血等检查,争取早期发现癌变。

复发的另一个因素与生活习惯有关,如果切除后仍食用辛辣刺激、肥腻的食物,长期久坐、很少运动,同样会诱发直肠息肉,埋下癌变隐患。切息肉前一定要经肠镜进行“活检”,进行癌变病理分析。

如果活检病理报告显示息肉已癌变,就不是单纯进行手术,而是要确定可能发生癌变的范围,除息肉外还要切除其他组织,同时术后要根据患者情况辅以化疗等。

肠道息肉多发生于40岁以上,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而且在早期基本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出现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时,说明息肉已长大,影响到其他组织,需到正规医院治疗。直肠息肉虽不容易根治,但手术切除配合辅助治疗,可延缓息肉生长,关键是早检查、早发现。

直肠息肉术后要做哪些检查呢,直肠息肉的发病率会随着人们的年龄增加而增加,而且直肠息肉早期常常没有症状,这给直肠息肉的早期发现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直肠息肉应尽早治疗,以免发生癌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