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结肠癌肿瘤标志物检查的意义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大肠癌 2013年03月29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在结肠癌的诊断中,血清学检查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当人体细胞发生癌变,患上恶性肿瘤之后,肿瘤细胞本身会合成、释放或刺激机体产生一类物质,这些物质被称为肿瘤标志物。

在结肠癌的诊断中,血清学检查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当人体细胞发生癌变,患上恶肿瘤之后,肿瘤细胞本身会合成、释放或刺激机体产生一类物质,这些物质被称为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有很多种,虽其不具备癌症特异相关性,但患不同癌症时会有出现不同的肿瘤标志物相应升高。

与结肠癌相关的肿瘤标志物

在众多肿瘤标志物中癌胚抗原(CEA)是与结肠癌相关性较高的一个。CEA是一种糖蛋白,胚胎期存在于胎儿消化系统,出生后含量极低。如检测到异常升高则表明可能患了包括结肠癌在内的疾病

CEA的临床意义

溃疡性结肠炎胰腺炎肝硬化等消化道疾病及一些非消化道疾病均可引起CEA轻度升高,但CEA明显增高最常见于结肠癌,胰腺癌胃癌等亦可见到。因为多种疾病均可引起CEA增高,所以它并不具备疾病特异性,不能作为确诊指标。它的意义在于定量动态观察,对判断大肠癌手术效果与监测术后复发。如大肠癌经手术将肿瘤完全切除后,血清CEA则逐渐下降,恢复正常水平;若复发,可在数周前再度升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