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大肠癌者可做纤维结肠镜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大肠癌 2013年02月07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疑似大肠癌者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该检查不仅能发现大肠癌肿是否存在,而且可观察其大小、位置、局部浸润范围及肠壁和周围组织是否粘连等情况,还能取活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确定肿瘤的性质和分化程度,有助于医生全面诊断患者的病情。

疑似大肠癌者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该检查不仅能发现大肠癌肿是否存在,而且可观察其大小、位置、局部浸润范围及肠壁和周围组织是否粘连等情况,还能取活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确定肿瘤的质和分化程度,有助于医生全面诊断患者的病情。

纤维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1.做纤维结肠镜检查前患者要查肝功能、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这是因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者和阴性者要使用不同的镜子。

2.患者结肠要清洁。

3.患者在检查前2日吃少渣半流食,每日3餐吃米粥,不能吃蔬菜水果;检查当日早晨患者应禁食;检查日上午10点左右患者遵医嘱口服20%甘露醇250ml,并立即饮白开水1000ml;检查日中午患者可吃少量干食,下午到内窥镜室等候检查。

4.检查时患者应放松,取侧卧位,双下肢屈曲。

5.检查后患者不要立即进食,应待结肠内气体排出、腹胀消失后再进易消化流食。

纤维结肠镜检查的适用人群

1.不明原因的便血和大便潜血持续阳性,疑有结肠肿瘤者。

2.腹部肿物,尤其是下腹部肿物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者。

3.疑有结肠息肉或经X线检查发现有肠息肉需鉴别良、恶性者。

4.术前需确定癌变范围者。

5.检查大肠癌术后有无复发者。

纤维结肠镜检查的禁忌人群

1.严重急性结肠炎者。

2.疑有肠穿孔、急性腹膜炎或腹腔内广泛粘连者。

3.患活动期细菌性痢疾者。

4.直肠、肛管、肛门周围的急性炎症病变者。

5.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病或心肺功能不全、对检查不耐受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