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四个四 解除宝宝“肠套叠”!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套叠 2011年12月19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肠套叠,用俗话说就是肠子套在了一起,是一部分肠管套入邻近的肠管中,多见的是回肠末端套入结肠内,因为回肠的腔径小于结肠,多见于右下腹部,又称回盲部肠套叠。

前几天两岁的涛涛腹泻几次,一直没精神,嚷嚷着肚肚疼,也不想吃东西。突然有一天,涛涛肚疼得脸色发白,爸妈马上把涛涛送到了医院看急诊,很快被确诊为肠套叠医生说涛涛送医院还算及时,紧急救治免去手术,真是万幸啊!

宝宝肠套叠的4个特点

肠套叠,用俗话说就是肠子套在了一起,是一部分肠管套入邻近的肠管中,多见的是回肠末端套入结肠内,因为回肠的腔径小于结肠,多见于右下腹部,又称回盲部肠套叠。肠套叠发病率占婴幼儿肠梗阻的首位。一般来说,宝宝肠套叠有“4多”的特点。

特点1:多见于婴幼儿,尤其是4~10个月的婴儿容易发生。

特点2:多见于冬春季节

特点3:多见于肥胖健壮的婴幼儿。

特点4:多见于男孩,男女比例为3:1。

宝宝肠套叠的4个主要病因

病因1:婴幼儿腹直肌不发达,肠道的活动度又比较多,因此肠道不如成人稳定。

病因2:婴幼儿添加辅食后,食物质改变,使肠蠕动规律发生了变化,容易出现肠道蠕动的功能紊乱。

病因3:婴幼儿消化功能尚不健全,容易受环境、气候的影响而导致肠道蠕动不规律。

病因4:婴幼儿的上呼吸道或胃肠道感染,常合并肠系膜淋巴结的肿大,也可能影响肠管的正常蠕动。

此外,婴幼儿肠壁或肠腔内器质性病变,如肠息肉、肿瘤等,也会牵带肠壁为起点的肠套叠。有时肠蛔虫症、痉挛性肠梗阻等,也是发病因素之一。

宝宝肠套叠的4种症状

肠套叠既然是肠梗阻的一种,也就具有肠梗阻的4大共性——“胀、痛、吐、闭”(腹胀、腹痛、呕吐和不排便、排气)。从家长观察的角度看症状,有以下4种:

症状1:腹痛。由于小儿不会申述腹痛,故表现为突然阵发性哭闹、屈腿和面色苍白。间隔期间仍可游戏或入睡。反复发作后,患儿精神渐差,个别较小的病儿以面色苍白开始,伴有精神萎靡、嗜睡。特别在痢疾季节,往往造成误诊。

症状2:呕吐。发作后不久就会发生呕吐,初有乳汁、乳块或食物残渣,以后带有胆汁,晚期可吐粪便样液体。

症状3:血便。开始时可有1~2次正常大便,以后则为血便或果酱样大便。一般典型病例多于发病后4~12个小时出现,但也有一部分婴儿在来医院时尚未便血,仅在肛门指检时,手套上染有血迹。

症状4:腹部肿物。腹部肿物的部位依套入点和套入程度而定。由于患儿多肥胖健壮,检查时多不合作,因此要等排便入睡后进行。家长用手可以在脐部或右下腹部触及“腊肠样”肿物。

涛涛得以成功救治的4点经验

经验1:选对医院。由于肠套叠是宝宝的多发疾病,属于急腹症,所以要去儿科急诊就医。

经验2:抓紧时间。宝宝发生肠套叠后的24小时内可以称做“黄金时间”,这段时间内90%的宝宝都可以通过灌肠法治愈,过了这段时间,采取外科手术的可能性极大,所以要分秒必争,及早救治。

经验3:配合救治。常见不典型病例,更需要一些辅助诊断手段帮助确诊;救治有时需要接受X线,灌肠法救治也有一定的痛苦或不适,家长一定要权衡利弊,配合救治。

经验4:加强护理。灌肠法复位后,有的宝宝需要禁食一段时间,有的宝宝需要静脉补液;宝宝开始进食也要循序渐进。因此,家长要遵从医嘱,加强护理。宝宝一次复位成功后,可能不会一劳永逸,约有10%的宝宝会再次发病。为了使宝宝肠套叠的发病不会成为习惯,家长要仔细分析宝宝的病因,避免病因的影响,防止复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