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化需要警惕小儿肠套叠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套叠 2009年12月16日 嘉兴日报 佚名

近日,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宝宝,冲进市妇保院外科病房焦急地说:“我们宝宝又套住了”。护士热情地接待她,经检查,宝宝患的是肠套叠,是位老病号,上次就因这病住过院。

  什么是肠套叠?肠套叠系指部分肠管及其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所致的一种绞窄肠梗阻。主要见于1周岁以内的婴幼儿,好发于5~9个月的婴幼儿,男孩比女孩多2~3倍,2岁以后随年龄增大而减少,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

  发生肠套叠的原因有很多。专家们认为:肠套叠与季节改变、小儿饮食的改变、腹泻、病毒感染等引起的肠蠕动、功能紊乱有关。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部肿块、呕吐、血便。且易反复发作,多数突然起病。肠套叠发作时,可有如下表现:小儿不明原因剧烈哭闹,无论如何也哄不好;吐奶;脸色发白;曲腿,屁股后撅;宝宝总是依偎在母亲的怀里,精神不振,一般无发热;解红色果酱样便。

  此时,爸爸妈妈应该意识到,宝宝可能得了肠套叠,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做B超能确诊是否发生肠套叠。如果病情延误,套叠的肠管会发生缺血坏死,需要手术切除坏死的肠管,宝宝的健康就受到很大危害。如能早期发现,非手术方法就可治疗,市妇保院目前采用“B超监视下生理盐水灌肠整复术”治疗小儿肠套叠,为数百患儿解决了病痛,其中还有不少数次肠套叠患儿。

  外科的医生提醒宝宝家长们注意下面几个问题就有可能减少发病:①肠套叠多数发生在天气发生变化的季节。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加减穿衣服。特别是宝宝睡眠时要注意盖好被子,如果肚子受凉,易引起肠蠕动的紊乱。如入秋后晚上睡觉可以给小宝宝穿个肚兜,天气再冷些可以穿个睡袋。②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要过饥过饱,不吃不清洁的或不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奶瓶卫生,否则亦会引起肠蠕动的紊乱。科学添加辅食,不易过早过多过杂添加辅食。18个月以内以半流质为主,2周岁以内以软食为主。饭后不要剧烈运动。③肠炎腹泻可以诱发肠套叠,要提高警惕。当小儿腹泻突然转为便秘,并出现呕吐时就应注意肠套叠的发生,这样的小儿有肠炎的基础,较易引起肠坏死,及早诊治意义更大。④既往有肠套叠病史的小儿,家长因特别注意宝宝有无肠套叠表现。⑤肥胖的婴幼儿也是高发群体,也应注意防止肠套叠。

  总之,宝宝出现肠套叠并不可怕,只要家长们正确认识,当宝宝出现阵发性哭闹,伴有呕吐时,应警惕肠套叠,尽早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