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了要警惕婴儿“肠套叠”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套叠 2009年10月20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秋凉了要警惕婴儿肠套叠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肠套叠的患儿多了起来,有的患儿因未及时就诊,延误了保守治疗时机,而不得不接受手术。专家特别提醒,季节变化时节,对于孩子没有特殊原因的烦躁哭闹,大便带血,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诊断和治疗,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据分析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急肠套叠的高发期,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幼儿,4-7月时为高峰期。引发肠套叠的原因很多,10%-30%的患儿起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由于食物、炎症、腹泻、寄生虫等原因,刺激肠道产生痉挛,造成肠道运动节律失调,而使某段肠管套入另一段肠腔引起剧烈腹痛间歇性发作。典型的肠套叠有四大症状:阵发性规律性哭闹;呕吐;便血(多为果酱样稍暗红色血便);腹部腊肠样包块。一般80%的患儿发病后首先出现呕吐,起病8-12小时排出果酱样大便或血与黏液混合的胶冻样大便。如果两段肠管套入的时间过长,就会出现肠坏死、肠穿孔、肠粘连等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由于婴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弱,其最早症状只表现为阵发性的哭闹,往往不能引起家长的注意及时就诊。

  虽然至今肠套叠的具体病因仍不明确,但专家一致公认肠道蠕动功能的紊乱是其直接原因,像发病前的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肠壁淋巴滤泡增生、肠炎、发热、饮食不规律、患儿肠道对添加的某种辅食过敏或反应较激烈等,均可作为诱因,诱发肠道蠕动功能紊乱,从而形成肠套叠。因此,近期天气明显变化,家长要及时防治孩子的上感、腹泻等疾病,4-6个月添加辅食时要循序渐进,饮食要规律,如果突然出现阵发性规律性哭闹,一定要引起警惕,特别是大便为血样或水果冻样,更应尽早到专业医院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