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扭转被误诊呼吸道感染 男婴死亡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扭转 2012年02月22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5个月大男婴小钢一直健康活泼,一天中午突然哭闹不安,两次送至惠阳区人民医院都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5个月大男婴小钢一直健康活泼,一天中午突然哭闹不安,两次送至惠阳区人民医院都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当晚抢救无效死亡。尸检结果显示,其死因为肠扭转坏死。家人认为医院误诊而延误治疗造成患儿死亡,要求赔偿40万元,医院称是否要承担责任须进行医疗事故鉴定。

就诊:中午就诊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2011年12月21日,家住惠阳新圩的小钢吃过午饭后突然哭闹不止,爷爷奶奶赶紧将其送至惠阳区人民医院。下午2点05分,该院儿科门诊医生高某初步诊断其为上呼吸道感染,开了3天的上呼吸道感染药及开塞露,当场用开塞露后小钢拉出了少许大便。

没想到小钢回家后哭闹得更厉害,其父母赶回家将孩子返送至惠阳区人民医院。这时接诊的还是高某,孩子此时已哭不出声,嘴唇发绀,其父母哭求医生先救治,但还是排队等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小钢作腹部X光片,结果显示正常。用开塞露后却不再排便,考虑是“肠麻痹”。晚上6点半左右,医生以“上呼吸道感染,肠麻痹”将其收治住院,此时孩子已神志不清,面色发绀。

晚上6点44分,护士正准备输液,小钢突然呼吸心跳停止,经抢救后恢复心跳,并上呼吸机维持。此时,医院告诉家人,孩子病危。凌晨12点半左右,惠阳区人民医院将小钢转送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抢救,凌晨2点50分,孩子还是离开了人世。这离他第一次就诊时间仅12个多小时。

医院:是否担责须医疗事故鉴定

惠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1月10日出具尸检报告称,小钢是由于肠扭转坏死而死亡。

“为什么两次惠阳区人民医院都将小钢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以致耽误正常救治?”小钢家人既伤心又愤怒,“如果下午2点多开始治疗,小钢是可以治好的。”小钢家人要求惠阳区人民医院承担医疗责任,赔偿40万元。其父母称,打算拿到赔偿金,就离开打工10多年的惠州,“离开这个伤心之地,回湖北老家”。

昨天上午,惠阳区人民医院主管治疗的副院长表示,需要第三方进行医疗事故鉴定,鉴定医院承担多少责任该院就承担多少;如果通过法律诉讼,该院服从法院判决。据了解,目前该院只愿支付3万元人道主义援助金。

知多D

肠扭转:肠扭转是一种严重的机械肠梗阻,常可在短时间内发生肠绞窄、坏死,一般应及时手术治疗,死亡的主要原因常为就诊过晚或治疗延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