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指南:针刀综合疗法治疗肠扭转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扭转 2012年02月22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肠扭转是一段肠袢沿其系膜长轴旋转而造成的闭袢型肠梗阻,同时肠系膜血管受压,也是绞窄性肠梗阻。肠扭转表现为急性机械性肠梗阻。根据其发生的部位和临床特点可分为小肠扭转和乙状结肠扭转。

肠扭转是一段肠袢沿其系膜长轴旋转而造成的闭袢型肠梗阻,同时肠系膜血管受压,也是绞窄肠梗阻。肠扭转表现为急性机械性肠梗阻。根据其发生的部位和临床特点可分为小肠扭转和乙状结肠扭转。

小肠扭转多见于青壮年,常有饱食后剧烈活动等诱发因素,发生于儿童者则常与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等有关。乙状结肠扭转多见于老年男性,常有便秘习惯,或以往有多次腹痛发作经排便、排气后缓解的病史。

【临床表现】

肠扭转表现为急性机械性肠梗阻,根据其发生的部位,可分为小肠扭转和乙状结肠扭转,它们的临床表现各异。

一、小肠扭转

突然发病,表现为剧烈的腹部绞痛,伴腹胀和频繁呕吐。腹痛多在脐部周围,常牵涉腰背部,为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腹胀不显著或者某一部位特别明显。如不及时处理可发生休克。腹部有压痛,有时可扪及肿块(为扩张的肠袢)。有时没有高亢的肠鸣音。腹部X线检查符合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另外,还可见空肠和回肠换位,或排列成多种形态的小跨度蜷曲肠袢等特有的征象。

二、乙状结肠扭转

突然发病,表现为剧烈的腹部绞痛,伴明显腹胀,呕吐一般不明显。低压灌肠,容量不足500ml。腹部X线平片显示,马蹄状巨大的双腔充气肠袢,圆顶向上,两肢向下,立位可见两个液平面。钡剂灌肠X线检查见扭转部位钡剂受阻,钡影尖端呈“鸟嘴”形。

【诊断依据】

根据以上病史、临床表现、体征及辅助检查情况,可以确诊。

【治疗依据的理论】

根据电生理线路系统的理论治疗并配合药物及手法纠正扭转、疏通梗阻。

【治疗】

选以下8点为进针刀点:

(一)第4、5腰椎棘突连线的中点左右旁1.5寸处。

(二)第1骶椎棘突左右旁开1.5寸处。

(三)脐左右旁开2寸处。

(四)脐左右旁开各4寸。

(五)小腿前面,髌韧带外侧凹陷处以下3寸,胫骨旁一横指处。

在以上部位选用4~6点,刀口线与人体正中线平行,针体与进针刀点平面垂直刺入,横行剥离2~3下,速度宜快。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