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肠粘连的早期预防措施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扭转 2010年06月11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肠粘连病情缠绵,难以治愈,如并发肠梗阻及肠坏死,则可危及生命。故积极有效预防肠粘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预防肠粘连呢?现推荐以下几项预防措施:

1 、早期诊断、治疗腹膜炎胰腺炎、胆囊炎、兰尾炎、肠结核等腹腔脏器、组织之炎疾患,以控制腹腔的炎性渗出及肠粘连,腹膜粘连的形成。

2 、注意保护腹腔脏器、组织,避免各种致病,致伤因素;避免暴饮暴食,餐后宜适当休息,不要立即从事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积极治疗肠道蛔虫症;避免肠道、腹膜腔异物滞留。

3 、早期发现和治疗肠道肿瘤、胃肠穿孔及腹外疝

4 、腹部手术操作要轻柔,避免肠管在腹腔外暴露过久和沙布敷料长时间覆盖接触损伤浆腹膜;尽量减少腹膜及脏器撕裂、缺损及大块组织结扎,避免将手套上未洗净的滑石粉及其它异物带入腹腔,以尽可能减少促进粘连各种医源性因素。

5 、腹腔手术后,病员应尽早下床活动,以促进肠道蠕动功能之恢复。如同时针刺足三里、内关、天枢等穴等, 或口服及胃管注入20%甘露醇,亦可促进肠蠕动恢复及排气排便,从而起到防止肠粘连的作用。

6 、向腹腔内注入湿润剂、盐水、抗凝血酶、各种蛋白酶等,但其确切疗效尚难定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