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肠梗阻 老人切忌贪嘴吃糯米!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梗阻 2011年01月13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80岁的谢老太这两天日子过得很不舒坦,不仅感觉肚子胀、便秘,难受起来还要呕吐,最后竟然连含粪的液体都从嘴里吐出来了。

80岁的谢老太这两天日子过得很不舒坦,不仅感觉肚子胀、便秘,难受起来还要呕吐,最后竟然连含粪的液体都从嘴里吐出来了。家人带着她到医院就诊,诊断为Ⅱ型呼吸衰竭,并考虑有肠梗阻。因为谢老太本身患有肺结核等基础疾病,因此家人将她转到了市红会医院结核科住院治疗。

传统办法是插胃管减压

市红会医院结核科和消化内科的专家共同为谢老太会诊,结果诊断为机械型肠梗阻,并可能有肠扭转症状。

“打个比方,肠子出现异常症状,出现打结、转弯、堵牢的情况,一般可能会出现四大症状:痛、吐、胀、闭。”消化内科主任陈建永说,通常肠梗阻有机械型和麻痹型两种,前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造成肠腔狭窄或闭塞,致使肠内容物不能通过。

“按照以往的经验,我们先给谢老太做保守治疗,插胃管、挂盐水和用药后,效果并不显著,肠内仍旧积压了大量粪便和气体。”陈主任介绍,保守治疗无效后,就要采取手术治疗了。但是考虑到老太太的年事较高,而且本身就有Ⅱ型呼吸衰竭,开腹手术对于她来说相当危险。

“但是也不能一直采用保守治疗,胃肠减压会使老人难受不已,平时痛苦不说,病情也容易反复,备受折磨的老人大多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陈主任说,摆在医生面前的难题是,不开刀,如何通过有效的办法减轻老人的痛苦。

不动手术也可疏通肠梗阻

在经过专家多次讨论会诊后,陈主任决定在胃镜引导下放入肠梗阻引流管为谢老太排出体内的废弃物。

“肠梗阻引流管和普通的胃肠减压管除了构造不同外,管内还多了条导丝,导丝的作用是将引流管更好地深入到肠子梗阻的部位。”陈主任说,“老太太的肠梗阻部位比较偏低,因此引流管一定要深入低位小肠段,才能有效缓解她的症状。”

术中,首先将引流管由患者的鼻孔进入,深入到小肠内,同时医生将胃镜从病人嘴里伸入,使引流管向下推进,并往管腔里注水,帮助管子送往梗阻部位。经过10个小时,粪便和气体顺利排出体外,谢老太如释重负。

“通过这个方法其实要达到一方面排除肠道的气液体,并可将肠子理顺的作用,这项技术国内近年才开始做,目前使用的医院不多。”陈主任介绍,该技术对机械型肠梗阻,尤其是术后肠粘连,包括肠扭转、肠套叠效果都很好,可以使病人避免开刀或再次开刀。

老人可别贪嘴吃糯米

肠梗阻可由肠粘连、肠炎或肿瘤、消化道功能低下、蛔虫、肠道异物、粪块、结石等因素引起。其中,老年人患病的也比较多见。

陈主任建议,预防肠梗阻,年纪大的人首先要注意饮食,应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植物食物,少食动物性食物。一些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葡萄、香菇、竹笋、动物筋膜等,要尽量少食。其次要防治便秘,除平时应多活动、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外,必要时可选用些药物调节肠道分泌功能,促进肠蠕动,帮助粪便软化。

再者,饱食后勿做剧烈运动,以防止肠扭转的发生。

对于孩子来说,应适量进食柿子等食物。曾发生过肠梗阻或有腹部手术史的儿童,尤其要加强预防。患有蛔虫病的儿童,应积极进行治疗,预防蛔虫性肠梗阻的发生。

此外临床观察发现,消化道溃疡肺心病等患者发生肠梗阻的几率也较大,因此积极治疗原发病,也是预防肠梗阻的重要方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