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不爱动 小心“能进不能出”!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梗阻 2011年01月13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准妈妈孕期不适宜过度进补,不然有超重难产的麻烦。非但如此,还可造成肠梗阻——排不出大便。

准妈妈孕期不适宜过度进补,不然有超重难产的麻烦。非但如此,还可造成肠梗阻——排不出大便。

小刘已怀孕36周,这天,婆婆特意给她做了红烧猪蹄补身。她吃后不久突然觉得肚子疼,家人以为这是即将分娩的征兆,急忙把小刘送往医院。哪里知道到了医院后,产科医生发现孕妇连宫颈都未开,没有一点临盆迹象。腹痛应该为其他原因引起的。胃肠外科医生前来会诊,发现孕妇不停地呕吐,没有排气排便,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证实为“妊娠期肠梗阻”。

难道怀孕了肠子就容易梗阻不通畅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褚忠华副教授说,怀孕本身不会引起肠梗阻,倒是孕期身体环境特殊,孕妇少运动乱进补才是发病诱因。

诱因

便秘多,不爱动

有过怀孕经历的女士们都知道,孕期容易便秘,这是因为孕妈妈们体内激素水平有变,造成肠管平滑肌张力降低,肠蠕动减慢。一旦粪块堆积在肠内,加上孕有胎儿增大的子宫对肠管的压迫作用,这些都是肠梗阻的辅助因素。

也就是说,孕妇的肠道先天不足,本来就有“堵车”危情。如果不注意运动,过多吃难以消化的食物,便会直接让交通彻底瘫痪。个案中的小刘就属于这种情况,她怀孕后懒得活动,婆婆又常给她进补,隔三差五宰鸡吃鸭,肉类属于高蛋白食物,是比较难消化的。堆积在肠管内,使肠蠕动更加缓慢,因而造成食物性肠梗阻。

褚忠华强调,孕期肠梗阻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一场严重并发症,因为肠梗阻不但影响正常的肠管功能,还可以导致全身生理紊乱。出现这个问题之后大多时候还得手术治疗。所以,应该预防先行。

卧床多、活动少会增加食物性肠梗阻的机会,所以,孕妇一定要注意适当运动(如散步等),别老坐着不动。多吃些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水果、蔬菜等。控制吃动物性食物,尤其不要吃太多高蛋白且不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对一些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饭、年糕、粽子、汤圆、动物筋等,一次别吃太多。特别是经常便秘者,平时更应多活动、多饮水、多吃蔬果、少吃辛辣,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

预警

腹胀痛,不排气

褚忠华说,其实女士们在孕期、分娩期和产褥期均可发生肠梗阻。但有三个阶段得特别警惕。临床中发现,孕16~20周,子宫升入腹,子宫开始压迫肠管;孕32~36周胎头降入盆腔,子宫更进一步压迫肠管;产后,子宫突然缩小复位,肠道急剧移位最容易发生肠梗阻。

女士们得留意肠道的不适。当发生肠梗阻时,多数患者会出现持续性或阵发性腹痛、腹胀,伴有呕吐,肛门也停止排便和排气。如果处于孕期,病情发展可能更快更严重,因为孕妇本身腹腔空间减少了。出现这类症状应高度警惕肠梗阻,并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