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您认识肠梗阻的四大临床症状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梗阻 2010年11月15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外一科专家指出:目前,正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期,如果遇到小孩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家长首先可能会想到的是急性肠胃炎。于是,一些“经验丰富”的家长会擅自给孩子弄点肠胃药吃吃。

外一科专家指出:目前,正是急胃炎的高发期,如果遇到小孩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家长首先可能会想到的是急性肠胃炎。于是,一些“经验丰富”的家长会擅自给孩子弄点肠胃药吃吃。专家提醒说,小儿肠梗阻的早期临床症状非常容易被误当成急性肠胃炎,做家长的要多留个心眼,别因此耽误了治疗。

肠梗阻四大症状

肠梗阻是指肠腔的内容物正常运行和通过发生障碍。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多,一般分为机械性、动力性和血运性肠梗阻。

机械性肠梗阻最多见,常由于肠腔狭窄、腹膜黏连、嵌顿疝、肠套叠肠扭转等机械性原因造成梗阻。动力性肠梗阻,一般病人并无器质性肠腔狭窄,由于肠道本身的运行动力异常而造成的肠梗阻,麻痹性、痉挛性肠梗阻多见。血运性肠梗阻则很少见。

目前正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但是腹痛、呕吐、腹胀症状并非都是由胃肠炎引起的,肠梗阻也表现为这些症状。虽然肠梗阻的症状根据梗阻原因、部位、性质、程度等而异,但多有腹痛、腹胀、呕吐、便秘等四大常见症状。

如腹痛症状,一般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为阵发性剧烈绞痛,绞窄性肠梗阻多为持续性腹痛有阵发性加剧,麻痹性肠梗阻则为持续性胀痛。婴幼儿由于其不能主诉腹痛,则表现为阵发性哭闹,呕吐在梗阻后很快即可发生,起病初期为反射性呕吐,以后为肠内容逆流入胃呕吐,腹胀一般在梗阻发生一段时间以后开始出现。高位小肠梗阻由于频繁呕吐无明显腹胀,低位小肠梗阻则呈全腹胀。由于梗阻发生后,肛门排便、排气会停止,出现便秘现象。

外一科专家认为,患儿如果有腹泻,一般不会是肠梗阻,但是若出现血便,就难说了。梗阻早期,梗阻远端肠道里存留的粪便和气体仍可排出,还有,肠套叠、肠系膜血栓形成等,也可能排出血便。

肠梗阻在小儿外科中比较多见,但幼儿往往都无法自述清楚症状。为此提醒家长注意,若发现孩子出现以上肠梗阻典型表现时,应高度警惕,以免贻误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