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杨梅不吐核 引起急性肠梗阻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梗阻 2010年07月23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在江浙民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吃完杨梅后,顺便把杨梅核吞到肚里,毛绒绒的杨梅核在肠道内翻滚后,可以把肚子里的脏东西都顺便给带出来。

在江浙民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吃完杨梅后,顺便把杨梅核吞到肚里,毛绒绒的杨梅核在肠道内翻滚后,可以把肚子里的脏东西都顺便给带出来。

也正是因此,很多市民在吃杨梅的同时都会将核也一道吞进肚去,希望可以借此清清肠道。

可是,杭州市中医院最近收治了不少因吞杨梅核导致肠道疾病的患者。

“哎哟,肚子痛啊,站都站不牢了……”前天晚上,家住朝晖新村的方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面色惨白地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

原来,方先生的女儿去农家乐摘杨梅,顺便给父亲送了两筐,一看杨梅非常红润饱满,又非常鲜甜。他一下子吃了一大碗,“大概有个二三十颗吧,听说杨梅核能打肚里的脏东西,还能消火,我连核也没放过,一并消灭了。”可是吃下去不久,肚子里就起了阵阵绞痛,并伴随呕吐。见此情景,家人们赶紧将他送进了医院。

经过消化内科医生诊断,方先生患的是急肠梗阻,经过医生一晚的救治,才把肠道里的杨梅核清空。

方先生的女儿说:“其实他八年前就因为结肠癌开过刀,术后身体恢复得也还是蛮不错的,但是胃肠消化功能总是差一些的。昨天看他吃得这么开心,也就不忍心去拦住他。”

毛茸茸的杨梅核吃下肚,能像拖把拖地一样,进行一场肠胃大扫除?记者请教了消化科的王小奇主任,“杨梅能助消化,但是吃杨梅核疏通肠道的说法是不成立的,毕竟杨梅核是坚硬的东西,吞下去不能被吸收。无意中吃下少量杨梅核关系不大,但是不要有意识地去吃大量杨梅核,吃得多了,可能会得肠梗阻。”

吃杨梅核吃成急性肠梗阻的病人,王小奇碰到过好多次。前不久,一个男子因腹痛送到医院抢救,结果CT片显示,男子的肠道里整齐地排列着大大小小的阴影颗粒;一问:是杨梅核。只得开刀做手术

王小奇还说,“吞食杨梅核能清肠”的说法,也只是偏方,没有科学性。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老人千万不要吞,因为小孩的食道和气管细小,吞核容易被噎着,产生不良后果。而对于胃溃疡、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慢性肿瘤等患者来说尤为危险,因为他们的肠道通常相对较狭窄,吞食杨梅核后容易导致积压甚至破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