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减肥法 小心瘦出脂肪肝!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脂肪肝 2013年01月1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很多人使用不吃主食减肥法,其实,不吃主食减肥法是很不科学的,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特别要注意脂肪肝,为什么在减体重却还患上了脂肪肝?怎样知道自己患上了脂肪肝?怎样健康减肥?

很多人使用不吃主食减肥法,其实,不吃主食减肥法是很不科学的,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特别要注意脂肪肝,为什么在减体重却还患上了脂肪肝?怎样知道自己患上了脂肪肝?怎样健康减肥?

减肥太快易患脂肪肝

1.脂肪肝与胖瘦无关,与代谢有关,减肥太快太狠,造成代谢紊乱或障碍,就易惹上脂肪肝。

2.脂肪肝不注意,可导致脂肪肝炎,随后30%~50%可在10年内迈入不可逆转的肝纤维化、肝硬化

消化科专家提醒,减肥太快太狠,容易导致代谢紊乱或障碍,引来脂肪肝。按一般情况,月均减肥1~2斤才算相对安全。

案例:“无主食”减肥 “饿”出脂肪肝

香港女生阿颖,自从3年前为了美美结婚,初尝“脱水式”减肥成果后,减肥上瘾,并最终将方式确定为“无主食”减肥。阿颖绝对不让米、面等主食入菜单,肉类也只选择脂肪含量低的海鱼,青菜也是寡油水焯。在她的带动下,同公司的十多名女同事也加入了“无主食”活动。今年8月的公司体检,一直被称“身无剩肉”的阿颖却收到中度“脂肪肝”的检验诊断,多位追随同事也收到不同程度地警告。

医生指出,与常见的营养过剩型脂肪肝不同,这些“无主食”减肥者患上的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是由于机制营养不足,尤其是蛋白质和热量摄入不足,导致肝代谢紊乱而造成,就是说,这是“饿”出来的脂肪肝。

析因:体内脂肪,在肝脏滞留所致

明明在减肥,身体脂肪减少了,为什么反而引来脂肪肝?

研究发现,人体处于长期饥饿状态时,身体就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等能量及各种脂肪燃烧时所需要的氧化酶。为了弥补体内葡萄糖的不足,身体就会将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上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同时,减肥导致营养元素摄入不足,从而影响人体内蛋白质及磷脂的合成,导致脂蛋白缺乏。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导致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转运能力就会沉积于肝内,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脂肪肝一般在男性40岁时达到发病最高峰,但年轻女性的发病率正在“异军突起”。“减肥过快过狠的危险程度甚高。”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沙卫红表示,一次连续一两天不吃不喝的脱水式减肥,或者十天八天的疯狂运动、节食,偶尔为之可能肝脏还能得到恢复。但如果经常进行,肝脏自然就没办法承受,随即出现各种代谢异常。她认为,月均减肥 1~2斤还可以,但仍要配合均衡饮食及适当运动。

诊断:B超可帮助诊断肝脂肪含量

大部分人认为,脂肪肝是“胖子病”,一方面,西方医学研究发现,脂肪肝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人群中发病率为70%~90%,胖子自然是高危人群;另一方面,脂肪肝患者平时感觉乏力、易倦怠等,没有其他特别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肥胖所致。

其实,脂肪肝与胖瘦无关,与代谢有关。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