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指导:当心脂肪肝“与食俱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脂肪肝 2012年12月12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当肝脏对脂肪合成能力增加和(或)转运入血的能力下降时,脂类物质(主要为甘油三酯)就会在肝内蓄积过多;正常肝脏的脂肪仅为肝脏重量的3%~5%,当超过5%,或在组织学上50%以上的肝实质脂肪化时,即为脂肪肝。

年逾不惑的范局长,经常有饭局应酬,除了有好酒量之外,他还特别爱吃肥腻的食物。每次参加宴会,都吃得饱嗝连连。前年,单位组织体检,虽然他的肝功能正常,但B超检查显示有轻度脂肪肝医生说,他的脂肪肝主要是酗酒嗜荤引起的,建议他戒酒节脂。但他并不在意,在他看来,脂肪肝只是“亚健康”状态而已,于是照样胡吃海喝。然而,近年来他不但体重“与食俱进”,而且总觉得肝区不适、隐隐作痛,吃东西也不香,连上3层楼都要中途休息两回,挺了几天症状仍未缓解,在妻子的催促下,才来到市立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做了生化、病毒学和肝脏超声检查,发现转氨酶、甘油三脂和胆固醇都升高,超声波显示肝大,已经发展为重度脂肪肝。此时,他才后悔当初没有听医生的忠告。

与范局长一样,40岁的罗科长也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有轻度脂肪肝。他对此颇为紧张。因听说脂肪肝会发展为肝硬化,服用降血脂药洛伐他汀等能控制病情,于是,他按图索骥地到药店去买来服用。岂料,服了半个多月,却出现全身疲乏、食欲不振和巩膜发黄,医院确诊为药物肝炎。住院进行保肝、退黄、降酶治疗后,症状才逐渐好转。医生说他的轻度脂肪肝属于单纯性的,不是因为“高血脂”引起的,完全不应服用降血脂药,只要调节饮食和适当运动,病情就会得到改善。擅自用药,对肝脏不是雪中送炭,而是火上加油。

上述的两个病例都有代表性,范局长把脂肪肝当作中年人“人人有份”的“亚健康状态”,对医生戒酒节脂的忠告置若罔闻;而罗科长面对轻度单纯性脂肪肝便如临大敌,惶惶不可终日而滥用药物,结果弄巧成拙。

脂肪肝成因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当肝脏对脂肪合成能力增加和(或)转运入血的能力下降时,脂类物质(主要为甘油三酯)就会在肝内蓄积过多;正常肝脏的脂肪仅为肝脏重量的3%~5%,当超过5%,或在组织学上50%以上的肝实质脂肪化时,即为脂肪肝。脂肪肝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疾病和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性变。最常见原因有:1.酒精:酗酒伤肝,“干杯”引起“肝悲”。2.营养过剩: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使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3.肥胖: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4.糖尿病:约有半数2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5.高脂血症:当血液中脂类过多,便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6.营养不良:当营养不良时,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便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

根据发病的主要原因又可分为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营养失调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等。一般,脂肪肝的进展可分为四步: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纤维化→脂肪性肝硬化。

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近年已占平均人口的10%,主要是“吃喝”出来的。如今绝大多数家庭的餐桌,由过去的“绿肥红瘦”(素多荤少)转变为“红肥绿瘦”(荤多素少),加上西方垃圾食品相继登陆各大城市而使市民大开“洋荤”,举国城乡不断涌现大量的“高级脂食分子”和“酒精考验的芸芸众生”,造就了许许多多的脂肪肝患者。近年来,脂肪肝人群的年龄不断下降,平均年龄只有40岁,30岁左右的病人也越来越多。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